星期三, 十月 11, 2006

读书年代 (一) - 江玲


我的读书年代留给我的回忆好象并不是非常美好,因为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就偏科。而我们那个年代读书偏科简直就象瘸腿一样不讨人喜欢,残疾人还可以获取人们的同情,可是象我一样功课发展不平衡的学生简直就让老师和家长痛恨。

刚过小学二年级,我的数学成绩就到了令父母担忧的地步。好在我的语文一直是很好的,小学的语文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她喜爱我的每一篇作文,常常要声情并茂地大声朗诵给全班同学听,还让那些数学好而语文差的“瘸腿们”反复地抄写我的作文。老师对我的偏爱令我在语文课上享尽容光,也牢牢地巩固了我中队长的位置,三年不曾动摇。当然到了上数学课又完全是另外一番光景,虽然由于我是班主任眼中的红人,数学老师对我也还客气,但是那些在我看来很莫名其妙的应用题从来不曾停止地折磨着我幼小的心灵。永远也弄不懂的一类题是在水池里放水,体积多么大的池子,按照什么样的速度放水,可以在一个小时内放满。当时的我真恨不得亲自去水池边放水看表,也不愿坐在那里绞尽脑汁地计算。

我那时候害怕数学到了常人无法想象的程度,一直到现在我还会做数学考试的恶梦,梦中一定是一张又一张的白卷交上去,虽然我还在理直气壮地跟谁申辩着,我明明这么多年没有学数学了,凭什么还要来考我!?但是那种一无所知的羞辱和坐以待毙的恐惧仍然让我一次又一次地从梦中惊醒。

就这样我一瘸一拐地进入了初中,到了初二我才发现,原来比数学应用题更天方夜谭的还有物理。虽然那时的物理老师年轻又英俊,但我经过多次努力,却不得不放弃让他对我另眼相看的想法。不过很快我听说进入高中以后可以不用选学物理后,我对物理的学习从此放任自流,我已经下定决心要截肢了。

初中那几年我们流行看琼瑶小说和武侠小说,我那时英语成绩很好,班上有个朋友瘸了英语这条腿,每天苦苦央求我把英语作业给她抄,我的条件就是借她姐姐的那些小说来看。与我同桌的一个女生和我一起认定了自己在物理学上面不会有任何的建树,于是我们开始合作看小说。当时学校里的每一位老师都认识我的妈妈,我是打死也没有勇气在上课的时候看小说的,于是我就把书转借给同桌的那个从农村来的女生看,因为谁也不认识她的妈妈。在课上,我掩护着她看,课间十分钟她就快速地把上课看的内容复述给我听。就这样我听完了整整一部<<绝代双骄>>和 <<射雕英雄传>>。不知道是那个女生的口述能力差还是怎么的,我之后一直对武侠小说提不起兴趣,我也没有让她给我复述琼瑶小说,那十几个令人荡气回肠的爱情故事我是每天在被窝里看完的。妈妈有天终于恼怒地发现我夜夜捧上床苦读的不是功课书而是琼瑶小说时,她非常痛心地说,琼瑶小说是毒草,你这样的小孩看了要中毒的。并警告我说若是再看到我吃毒草,就要把毒草毫不留情地烧掉。那时的我已经很懂得信誉对一个人的重要性了,借来的书不能完整地偿还给朋友,我觉得是一件很没有面子的事情,于是我有好一阵没有不务正业,专心地念了最后一段时间的书,进入了令人窒息的高中年代。


2006/10/11 珀斯


梦回童年 - 校园民谣

童年在秋千上飘啊飘总以为时间还早
唱起那熟悉的歌谣想回到妈妈怀抱
可那一 个小女孩最心爱的玩具到今天无处寻找
王子和公主的爱情故事怎么能白头到老

我们都有过相同的蒲公英
但我们必须长大
流水的年纪最初的恋爱
走过了春秋冬夏
多少次梦中回到花开成海的地方
让我再看一看你和我纯真的理想

童年的风铃在摇啊摇
这一 种感觉真好
我靠在你肩上睡着了
花儿都开了
车窗外有多少红灯和绿灯
霓红在闪耀
通讯录上面的名字也渐渐地在变老

我们都有过相同的年纪但我们一起长大
背负着期望和小小悲哀走过那流水年华
多少次梦中回到最初流泪的地方
梦醒后空荡的夜里我感觉一 点凄惶
梦醒后空荡的夜里我感觉一 点凄惶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好玩,我喜欢。
我也偏科,最讨厌化学和物理,我最不明白班上有个女孩怎么把这两门功课学得那么好,感觉简直有点不象女孩子。
但我喜欢古文,我都很大很大二十好多了,还朗诵古文观止,最喜欢读《前出师表》,为诸葛亮的忠心哭过好几回。还有很多脍炙人口的古文,现在在澳洲都快忘了,赶快找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