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十一月 27, 2006

紫海(一) - 雷莉

(一)
顾蘩是被杜简明的电话吵醒的。杜简明的电话来的时候,顾蘩正在做梦,顾蘩梦里又回到了十年前拍的一部电视剧里去了,她在那部戏里扮演了一个小角色,其实是一个古装戏里的小丫头,戏份不多,但她很扎眼,那时年轻,剧务,化妆师,摄影师都喜欢她的小模样,叫她“小师妹”,拍戏的空隙和她挤在一起说悄悄话,说着笑着,后来,电话响了。

顾蘩拿起电话,以为是上中学的儿子顾路易打来的,说,路易啊,妈妈不是说过了吗?下午我们一起去SHOPPING CENTRE,然后再去吃海鲜的吗?妈妈困得受不了了,昨晚,妈妈的老毛病又犯了。

顾蘩独自说了一大通,发现电话那端的人好久没有吱声,顾蘩一下子清醒了,她停了停,哑着嗓子问,你是谁啊?

杜简明。

顾蘩听了这三个字就坐了起来,揉着太阳穴问,你怎么打电话给我?

杜简明说,我想见见我儿子,今天是儿子的生日,我们一起过,好不好?

顾蘩说,那你那四个小的怎么办?

杜简明好像喝了一大口水,吞咽的声音很响亮,然后说,今天是路易的生日,有什么不可以放下的。

顾蘩说,那好吧,史记海鲜,老地方,晚上六点半。

杜简明还想说点什么,可过了一会,就挂了电话。然后,就是电话的忙音。顾蘩彻底醒了,坐在那里,想想没趣,就穿着睡衣起来倒咖啡喝,咖啡要用水冲,得烧开水,顾蘩走进厨房,觉得很冷。她和儿子路易住的这套单元房已经很旧了,朝向也不好,不过,当初,和杜简明离婚的时候,杜简明很大方地把这套两室一厅的房子划给顾蘩和儿子,顾蘩是很感激他的,八年前,有多少中国大陆来的人能象顾蘩这样有一套自己的房子在澳洲的悉尼?!许多人也有,但是需要每周给银行付几百澳币的贷款,而顾蘩不用,画家杜简明给她这房子的时候已经付完了所有的贷款。可如今,房子旧了,那白墙壁也有点黄了,到了冬天,凭添了许多阴冷的意味。顾蘩把搭在沙发上的一块红色旧毯子披在身上,用开水冲了一杯咖啡,点着了一支烟,四十三岁的顾蘩曾经很爱惜自己美丽的容颜,不吸烟,但自从和杜简明离婚以后,在购物中心的小角落开了一个小烟店就开始吸烟了。

顾蘩喝一口咖啡,吸一口烟,白色的烟雾环绕在她周围,烟雾很冷清地在空中扭动摇摆然后消失得无影无踪。顾蘩听到隔壁那个和她同样离了婚带着两个女儿的澳大利亚单亲妈妈把音响开得很大在听流行歌曲,歌词说一个男人在人群里看到一张让他难以忘怀的纯真的女孩的面孔,让他爱得很绝望很伤感,因为他连她的名字也不知道。顾蘩听得很仔细,她觉得她其实比那唱歌的男人还伤感十倍,因为她曾经和杜简明爱得很缠绵爱得也很绝望,却是分手了,他们在他们那个还不太开放的年代,在顾蘩还只有十九,杜简明二十二岁的时候,他们就偷偷地海誓山盟私订了终身,然后一爱就是八年,直到结婚,生子。

顾蘩起身把烟摁灭了,现在真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该做什么好。路易在一所悉尼的精英中学读书,今天他过16岁的生日,顾蘩店里今天请了那个台湾留学生来帮忙,顾蘩给自己放了一天的假,现在,真不知道做什么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