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二月 21, 2006

紫海(六)- 雷莉

杜简明离开顾蘩以后却没开车回到他和嘉里娜的那个洋房去。

顾蘩有些方面很细心,但对她的前夫杜简明有时侯她却并不是很了解,她不知道,杜简明隔着几辆车,一直在她后面,随她上了高速公路,随她拐弯,下坡,上坡,看着她的车停到楼下,看着顾蘩依旧苗条地走下车,开了车库门,然后轰着油门把车倒进去。他的车就在街的对面,在黑暗中,已经熄了火。他静静地看着他们母子一起上楼,然后,看着自己曾经的家的灯亮了,过去米黄色的布窗帘已经被顾蘩换了,换成了蓝紫色的纱窗帘,这个颜色是整栋楼独一无二地,在朴实温情的澳洲夜里,这个颜色的窗帘看上去很特别,让杜简明怀念和顾蘩曾经的岁月,杜简明心里生出很多温情。

他想给顾蘩打个电话,想对她说声谢谢,他确实缺钱用了,那四个孩子都是花钱的年龄,俄罗斯女人嘉里娜还很年轻还没学会管家,花钱没个数,尤其喜欢买新衣服,杜简明对她买新衣服几乎有些头痛了,嘉里娜有个习惯,上教堂,参加别人婚礼,还有名目繁多的各种周末朋友聚会,她都要穿得很体面很漂亮,并且一定要是新衣服新裙子,杜简明说过嘉里娜为什么要这么穷讲究?嘉里娜说,这是她们的俄罗斯民族传统,穿的漂亮体面是对主人的尊重。末了,嘉里娜说,你们中国人一件衣服穿好多年,旧了也舍不得扔,我们和你们不一样,谁也阻止不了我让我买新衣服,妈妈办不到,你也办不到。

当他们的第四个孩子还在嘉里娜肚子里的时候,杜简明接的动画设计定单就开始直线下降,为了应付那高额的房子贷款还有嘉里娜无止境的对漂亮衣服的渴望,他们不得不辞退了南太平洋岛国来的保姆,他们也开始去周末熙熙攘攘的弗来明顿菜市场去买便宜的蔬菜水果和海鲜了。

杜简明推个大推车,里面放着五岁的彼特,身边还跟着七岁的威廉姆,嘉里娜在后面推着个硕大的童车,里面坐着两个小的,一个是三岁的爱德华,另一个是一岁多的海伦,他们一家四口被买菜的送货的人撞来撞去,等他们买了一大推车水果蔬菜,走在回家的路上时,两人疲倦得就开始争嘴,嘉里娜气极了,就改用俄罗斯语骂人,杜简明听不懂,就把嘴巴闭得紧紧地,任由旁边那个蓝眼睛米色卷发,脾气暴躁的年轻女人唠叨,骂够了,她就会好受一点。杜简明知道,回到家,她会一边给孩子喂奶瓶一边抱着电话继续用俄语给她住在悉尼另一个区的妈妈哭诉。杜简明烦的时候,经常想,其实,俄罗斯女人和中国女人没什么不同,一有事情了就找娘家人抱怨,然后,丈母娘不管语言通不通,都会来声讨女婿,杜简明被她们俩折磨得根本没有创作激情了,任由生活变得了无光彩,越过越乏味。

可杜简明心里很苦的,他最近经常回想过去的婚姻生活,找个借口一个人开车出来,有时候到海边停下来,看看波涛汹涌的大海,想想在国内电影制片厂的快乐时光,那时侯,科班出身的杜简明经常被人尊敬地称呼“杜老师”,顾蘩也叫过这么一阵,后来,两人有了那关系就不再叫了。杜简明是堂堂正正出来留学的中国艺术家,他还拿过澳洲一所大学的艺术创作硕士学位,那时,留学来的艺术家不多,他申请移民很快就批了,他叫顾蘩快来澳洲团聚。顾蘩来了,她语言不通,又带着小路易,在中国被姥姥妈妈宠坏了,连饭也不会做,到了澳洲又要买菜又要做饭又要带孩子,从未吃过这么多苦,她经常抱怨,并且这个曾经被荣誉和掌声惯坏了的女人最终耐不住澳洲的寂寞和清静,任性得很,说回国就回国,一年里有四个月在澳洲,还有八个月在中国,把杜简明一个人撂在一边。杜简明那时很委屈,他想一个男人的耐心再好也经不住这样的折腾,于是,就有了性感年轻的嘉里娜,实际上,在嘉里娜之前还有一个文静的中国女留学生爱过他,但是他那时还惦记着顾蘩和路易,他没把那短暂的爱情存在心里,这些,他从来没对顾蘩说过。

但最后,顾蘩还是把他逼上了离婚,让他和嘉里娜同居的路。

他杜简明唯一没有想到的是,这个嘉里娜一沾上他就怀孕了,然后就开始生了一个又一个,她不愿意去堕胎,她说,这不人道,那是个小生命,不能堕胎,你们中国人不明白地。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嘉里娜的俄罗斯脾气很倔强,她希望自己象她妈妈一样有个大家庭,年老了在澳洲有很多孩子和孙子,她认为人多热闹的生活很幸福。至于为了这份幸福,要怎样地辛苦去养育那些孩子,嘉里娜简单的头脑里是从来不会考虑地,那四个孩子嘉里娜都是早早就断奶了,她没有耐心一夜起几次给他们喂奶,她经常在深夜里,不管杜简明第二天有多少设计要做,都把杜简明推醒,叫杜简明起来给孩子喂奶瓶。这一点,嘉里娜和顾蘩有天壤之别,顾蘩对路易的教育问题看得高于一切,她是舞蹈演员,明明知道喂奶会影响身材,但她给小路易喂了两年的人奶,这在她那个圈子里是很少见的,并且在路易很小的时候,顾蘩自己先学会中国象棋再去教路易,路易现在学习成绩很好,各方面表现都很优秀,这和顾蘩的坚持是分不开地。

许多个夜里,杜简明看完了大海,就会拐弯开车到顾蘩和路易住的楼下来,看着她们母子住的房间窗户里透出的灯光,他心中感到和她们很亲近,心里很温暖,他想象她们在房间活动的场景,甚至她们的对话,他觉得那是一种享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