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3, 2007

感受2006 - 江玲

我的2006年是我出国八年来变化最大的一年,年初的搬家不仅改换了我的居家环境和工作,而且让我的心态大变。想起一年前的今天我还在悉尼痛苦地取舍着,要失去的显而易见,能得到的却虚无缥缈,憧憬和害怕严重不成比例,那时候我多么希望有一面魔镜,让我看到一年以后的自己然后再作抉择。

魔镜终归没有出现,忐忑不安的我却如期到达了珀斯,这座世界上最孤独的城市。在这里的近一年的时间里,我交到了新的朋友,而我并没有失去旧日情谊;我体验了不同的风景,过去的美好回忆也没有一丝一毫的减退,于是我明白了生活最重要的就是要经历。经历了苦痛,我们隐忍,经历了成功,我们感恩,经历了风雨,我们成熟,经历了收获,我们快乐。未知的人生给我带来了无穷的乐趣。

今年最大的收获是我寻回了迷失已久的自我,它在我的见缝插针时写的字字句句里,在每个星期三独处的时间里,它来自丈夫的纵容,女儿的成长。前些年忙碌的生活和急功近利的追求令我没有时间来跟自己对话,也没有欲望想要解读自己的心情,到最后我发现我虽然拥有了我想要的一切,学业,工作,家庭,车子,房子,但是我却失去了一样东西,那就是感受快乐的能力。

珀斯的寂寞生活让我慢下了脚步,有更多的时间来享受生活,来思考我真正想要的人生。它不一定要多么成功,多么辉煌,但是它一定要是快乐的。人的一生中,爱情也罢,事业也罢,甚至连健康都是可遇不可求的,唯有快乐,它从来不曾远离我们,只要我们真心地去感受它。

前两天我在一本书上读到这样一个故事,古犹太国有个国王有钱有势,但是有一个问题却时常深深地困扰着他 - 他想知道在他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光是什么时候,最重要的人是谁。一个智者是这样回答他的:“过去的已经过去,将来的还未到来 - 你生命中最重要的时刻就是现在,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人就是现在和你待在一起的人,因为正是他和你分享并体验着生活和生命。”

珍惜现在的每时每刻,珍爱身边的每个人,因为多年以后我们会发现,其实就是这一分一秒,这一个个人,组成了我们的人生,不管是失意的还是得意的。

我很高兴在2006年快要结束的时候有了这些感受,我也很高兴我带着这样的心态走进2007年。

2006-12-31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值得反复阅读,细细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