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六月 28, 2007

澳洲电影课 - 雷莉


我在悉尼科技大学UTS学习媒体艺术与创作的研究生课程,有堂课是小电影创作,给我们上课的老师是个黑头发的来自美国的年轻女老师,她讲课很随意,给我们看许多漂亮镜头,然后就让我们讨论。一个学期作业不是很多,最后要交给她的那份作业最重要,就是三分钟的充满创造性理念而又富有内涵的一个短片。

三分钟短片算什么!谁都没在意。可是,讲课随意的美国老师,做起事情来却一点都不含糊,每周围绕着这三分钟都要让我们交点东西给她看,刚开始要一份创作提纲;再接下来要求我们阅读许多资料寻找若干图片;还有一份我们自己画的故事连环画;一个用DV实验拍摄的场景等等,总之,天天泡在图书馆里还不够,还要回去“读”许多电影,那时,看电影都是做功课了。

到了最后快期末的时候,我发现我为那三分钟整整搜集了一大书包的资料,有中英文的各种电影资料,还有厚厚的几本书,一大沓文件,用小电影机拍的几盘胶片,称一下,肯定有七八公斤重。

经过这么多准备,终于到展示每个人的作品的时候了,每个同学都熬夜赶作业在学校编辑工作室里忙得焦头烂额,女生脸上长痘痘头发上起油了,男生胡须疯长,我还曾经在编辑房做到凌晨三点多,后来在学校三四个保安的目送下搭了的士回公寓。现在,背着自己沉重的书包一脸神秘地出现在教室里,参加系里为大家组织的浪漫的电影放映之夜,激动的心情不亚于大导演参加奥斯卡评奖。

我的三分钟短片讲的是一个男女爱情故事,他们因为犹豫不决错过了爱情,背景话外音是我澳洲同学贝丝配的,音乐是我严谨但经常发脾气说脏话的德国同学沃儿夫做的,男主角是我的男朋友,女主角是我最要好的女朋友。当我看见我用十六毫米胶片拍的一个人物在黑暗中点烟的镜头放大出现在教室屏幕上的时候,我的心跳加速,非常紧张,我紧张的原因是因为那胶片上的男朋友他根本不会抽烟,就他那抖抖索索的点烟姿势才练了几分钟,实在担心他那两下受不了这么多双火眼金睛检验,并且我还知道屏幕上他眼中的泪光,都是因为饿着肚子我逼他抽了一支又一支烟熏出来的,而不象剧本上那样描述---因为等待心上人所致。至于那女主角我的女朋友简直是在百忙之中抽空帮我,事前连排练也没有,我让她穿着中国紧身旗袍,裹着我的红围巾,在傍晚,在人流湍急的悉尼中央火车站通道里一次次奔跑,我们俩胆大地就象疯子一样,我捧着摄像机拍她漂亮的手指富有表情地纠缠在一起,趴在肮脏的地上拍她的高跟鞋和美丽的脚踝。哈哈,结果,出乎意料,许多人都为我鼓掌。隔了几年以后,我还有个新加坡同学记得我这个忧伤的爱情故事,还背得出那几句话外音“那是一个寒冷秋天的夜晚,我站在那里,不知道该不该去见他……”,可是,后来呢?那个男主角成了我老公,那个女主角是我婚礼上的伴娘!

其实,系里除了我以外,还有一个中国女生,我不得不说,我们的创作思维和西方同学比还有差距,东方人很中规中举,也不够大胆想象夸张和幽默,尤其是,创作时根本没有想到借用现代数字技术去处理表达,没西方同学活泛。甚至,两个韩国同学也有这方面的问题,我猜想,这可能是西方和东方的教育不同吧。不过,我很惊讶的是韩国同学怎么那么喜欢恐怖片呢,有一个韩国女同学拍的是一个女生的表情,从笑到哭最后变成惨叫,画面是蓝色凋的,很恐怖;还有个韩国男生邀请我在他的短片中扮演一个女杀手,“我”穿着黑色长长的皮风衣,套着细高跟的黑靴子按照接头的指示到某地去杀一个人,人杀死了,“我”把一把刀子酷酷地插进靴子里就走了。黑夜里,大街上,“我”黑色的背影,突然,有人跟踪“我”,等“我”发现,却已经晚了,那接头把“我”又杀死了。我过了一把女杀手瘾,美国女老师后来打着呼哨说,哇,那黑皮衣和靴子是你自己的吗?我说是的。不过,私下里,我却有点失望,因为,没人去关注我的演技,我为了演好女杀手,故意走路走得很慢很坚定,这是我自己设计的节奏。哎,可到最后,却是我那身黑皮衣皮靴把我这么重要的设计掩盖了。

我还帮澳洲同学贝丝拍过一个短片,拍的时候,我是她的剧务,她的短片当初我都不明白她的意思,她要我不停地舞条床单,很快就拍完了,于是,我们就在她北悉尼男朋友的家里,一边聊天看海景一边吃三文治和水果。结果出来,她的片子很不错,她用了一段出色的音乐和婴儿的啼哭,最后,那舞动的床单在慢镜头下变成了如同妈妈的手那般温柔舒展,荡漾着童年的回忆和温馨。还有个叫玛格丽特的澳洲同学,年龄有五十多了,当了一辈子家庭妇女,等儿子女儿大了,才出来学习,我也帮她拍她的短片,她拍一个又一个静止的水果画面,要打那一只苹果的灯光就花了我们一个小时,还要再打香蕉和西瓜的灯光,忙了很久才完成,等她剪辑完了,却相当不错,背景是一家人吵架说话大声咀嚼的声音,在这样一片混乱的声音中,香蕉,苹果,西瓜一个个吃完了消失了,只剩下许多垃圾堆在桌上,于是,这就是“家庭妇女的生活”。看了这片子,好多年后我当了妈妈才真正理解体会。

轮到最后,一个墨西哥同学隆重出场了,之前就知道他的片子很火暴,等他的片子开始放映的时候,全场的男生个个血脉贲张,那荧幕上的长发日本女孩刚开始穿戴整齐风情万种地在拍广告照片,后来,随着镜头喀嚓声,她的衣服就一件件脱落下来,直到赤身裸体,千娇百媚地躺在地上,到了这里,片子结束了,男生都在鼓掌吹口哨,女生感到脸红。那日本女孩不在我们大学里读书,但经常出入我们系,当我们同学的业余演员,她的身材比她的脸蛋美,这一下,她成了我们系里的大明星。第二天,在系的走廊里,我又见到她和那墨西哥男同学在一起,她很大方时髦,丝毫也没有穿着和服笑容谦卑的传统日本女人模样,墨西哥同学倒是大声地邀请我参加他下一部片子的拍摄,帮他的演员化装和服装设计,还可以当群众演员,我笑笑 ,没接受。
其实,我是有点不敢。

那天晚上,所有的短片放完了,美国老师当场宣布,所有的片子都及格了.一片快乐的声音.好了,从此,我喜欢上了这一行,就是经常觉得这一行太烧钱了,那一个点烟的镜头,花了我几百多澳币去买胶片冲胶片,还有那个名牌打火机花了五十多澳币,拍完之后就没再用过.可从此以后,我常常期望明天中头彩,那样,我就会拍好多爱情故事.
(雷莉 悉尼 2007年)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寿星主角:生辰快乐!6.28 属于初仲夏的火热.能迸发更多的灵感,创作出崭新的视像,或许正需要的本钱,就来源于那里.祝您成功!大河上

匿名 说...

终于找到前辈了,我刚开始在UTS上MAP,现在第2学期,没想到以后还要自己出钱买胶片,希望前辈能够多指教,毕竟上我们这课的中国人少啊,我们这届包括我只有两个,我的msn是 stearsonlin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