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五月 12, 2010

一件夹克衫

今天,天气格外好,悉尼的天空湛蓝,纯净。

一个红鼻头的华人中年妇女一大早就在我的服装店里晃悠,她像一个生客那样问我要一件十码的衣服,我帮她拿了。她进到试衣间去试,出来就说,好看是好看,就是六十澳币太贵了。一听就是那种被讨价还价惯坏了,张嘴就喜欢砍价的顾客。我说,这里不是那样地,我们不讨价还价。她说,那我去银行取点钱就回来买。结果,她在后面的三个小时里,一共进进出出光顾我店三次,试了三次,最后一次进来,又重复了一下能少点就好了的话,再离去,结果,还是没有买。我看着她的背影,觉得,她真是有意思,用一上午的时间去思考,试穿,讨价还价一件衣服。却没有想过,一个上午的时间,她若努力点打工就可以赚回一件衣服的钱了。后来,店里的两个漂亮姑娘说,这个红鼻头啊,昨天就来试了至少三次了。我听了,多少心里有点沉甸甸地,一个好端端,健康,英文也很不错的女人怎么会这样和自己过不去呢,一件很简单的女士夹克衫,即便折合成人民币也不是很昂贵的衣服,却让她如此折磨着自己还折磨着我们。我想,下次,她再来,我一定会给她打点折了,因为,我不想,让她这样浪费时间。

是的,时间,对于任何人都很珍贵,对我看来,若是遇到一件自己喜欢的东西或事情,就应该当机立断去争取,或者为之努力而去争取获得,而绝不浪费时间。时间,于我是一件很珍贵的东西了,现在,每天,我平均二十分钟会看一眼时钟,我把时间分配给了孩子还有生意,给自己的,就像今夜这样能坐下来,写点什么,都是那样辛苦地挤出来的一点点。我和时钟在赛跑呢。

不过,还是有点羡慕她,不知道她是不是和我一样踩在时钟的滴答上,绷着神经过日子,当然,不用想,她一定有大把时间可以挥霍地,这也是一种富有呢。不知道,她是否注意到了?外面,澳洲的阳光是如此明媚,现在正是深秋,海很蓝,天很蓝,许多小山丘和公园里的树叶黄了红了绿了,满目是大把灿烂缤纷的色彩,开车走在悉尼路上,常常望着公路那边的海还有翩翩的海鸥发一会儿呆,感觉很舒畅。天是那么高远,我是那样想走进大自然去,寻找没有滴答声的没有紧张节奏的生活,若可以那样,我是绝对不会把这样美丽的时光耽误在一件夹克衫上的,BYE-BYE,哪怕不要不要了,等我挣钱存钱痛快地把它买下来!

是不是,有了时间,就没有钱。而等有了钱,却没有时间了。

如此,难怪,女人都热衷于嫁给有钱的富豪,这样,又有时间又有钱花。

没有体会过只知道挥霍时间和金钱的生活。
似乎,印象中,许多,有才华的女人嫁入豪门,她们的才情和光芒都成了那个富豪的一件新装,而她们自己却在深深庭院里,有点不食人间烟火了,但可知,才女大多都是人世间最识人间烟火的人尖子,没有烟火人间,就没有她们。

扯远了,撇开做生意,同是女人,我愿意为那红鼻头的不知姓名的华人女人埋点单--只是为了那件也许她真心喜爱的黑夹克衫。这样一想,讨价还价,还是有用的,赚得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还不用辛苦去打工了,当然,她们还有大把时间去泡商场过自己的自由潇洒日子。如此这般,讨价还价,实际上是一场懒人和勤快人的较量,勤快人不是不愿意输掉金钱,而是,不愿意输掉时间。
一件夹克衫而已。

1 条评论:

说...

这个很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