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三月 04, 2007

结婚十年记 - 青薇

2007年三月,我结婚十周年.十年的时间,在人一生中,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回头望这十年走过的路,思绪万千.这十年,我和国内很多同龄的朋友一样,结婚,生子,求学,工作,不同的只是场景改在澳大利亚.

我和先生的婚姻,可以说是”千里姻缘一线牵”.我们俩既非青梅竹马,又非同窗旧友. 只是在同一时间从各自家乡跑到上海,住在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同一栋宿舍楼里.后来我在上海读研,他在上海工作,慢慢走到一起. 婚后不久,我和先生放弃国内优厚的工作,相继来到悉尼.十年来,从下飞机时一个人都不认识到朋友众多,从四顾茫然到事业生活渐渐稳定,从两箱行李到有房有车,家里从两人变成四人.其中的酸甜苦辣也许只有有相似经历的才能感同身受..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当今社会,三十岁也就是完成高等教育,事业刚起步而已.但年近不惑的我们,经历多年生活磨练,终于看到了成熟的影子.记得我刚刚大学毕业,在省立医院工作时,被称为 “说话都带奶味儿”.到现在遇事能镇定自若,分析各种情况,明辨是非,找出解决办法.成长的代价就是青春的逝去.渐渐失去光泽的面庞,慢慢多起来的白发, 越来越明显的眼角纹,偶尔有时间端详镜子里的自己,觉得陌生,这个明显苍老的女人,就是我吗?高中的同学正热火朝天地准备毕业二十周年聚会,心里却觉得那些年少轻狂的日子,刚刚过去了几年而已.但的确结婚已有十年,大儿子都快七岁了,成了一个穿着校服背着书包的小男子汉.小儿子不知不觉中已有一米高了.

有人说婚姻是束缚,是爱情的坟墓.我不这么看.人的一生,既短暂,又漫长. 都必须经过很多痛苦,生老病死, 有谁可免?漫漫岁月中如果有一个可以相知相依,分享幸福,共担苦难的同行人,就不会太孤单寂寞.我们的爱情故事中,缺乏跌荡起伏,刻骨铭心的情节,也不多山盟海誓,花前月下的回忆.从爱情走到婚姻,从激情燃烧到平淡无奇.每天柴米油盐,老人孩子,工作生活.也有心生厌倦,想远远逃走的一刻,特别是家务事让我身心俱疲时,不禁会在心里呐喊,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但总的来说,我还是知足和快乐的.生活,谁都不容易.多站在对方的角度想想,就更容易宽容和大度一些.而这些宽容,不仅是为另一方,也是为自己,为这个家.

如果说生活是河流,有平川,有急流,有暗礁. 一个家就象一条船,夫妻就是划船的人.有一个共同的方向,同心协力,船就会又快又稳.你有你的私心,我有我的小算盘,那船只会原地打转.加少少外力,可能就翻了.很多朋友都认为我为了这个家,为了支持先生的事业,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专职做家庭主妇,是很伟大的牺牲奉献.我自己倒没有被感动.这是澳大利亚的国情所致.请不起保姆. 先生起早贪黑,每日辛勤工作,从舒适的办公室到日晒雨淋的工地,不也是一种牺牲奉献吗?回顾这十年,我心怀感激.感谢老公和我共同努力,撑起一个家,感谢两个儿子天真活泼,给了我无限快乐.

今年的情人节,几番暗示下,我终于收到了先生的玫瑰,第一次为情人节送的花.唉,缺乏浪漫的工科生.从来不会甜言蜜语.我已经放弃努力,转而培养儿子.效果立竿见影,画满红心的卡片,绝不吝啬的 “我爱你”,和嗞嗞有声,满脸的吻.还是儿子好!

5 条评论:

匿名 说...

总算盼来青薇的文章了。果然是真情实感,出笔不凡。你太有才了!

匿名 说...

看了青薇的文章很感动,朴实无华的语言,可以看见青薇闪闪发光的内心世界.感谢生活,感谢澳洲的生活,让我们完整地体验了当母亲的艰辛和快乐.太想看见你下一篇文章了.

匿名 说...

这篇看似平铺直叙的十年回忆,竟然令我泪眼蒙胧,特别是看到你老公为你送上了玫瑰花。我们女人可以为了家庭浪费学业,放弃事业,甚至忘记理想,那是因为有一样东西在我们内心深处-那就是来自老公的爱和承认。花前月下不是附庸风雅,也不是不切实际,浪漫的爱是每一个女人心里的梦想,不管她嘴里说的是什么。谢谢懂得女人心的老公。

匿名 说...

不用谢,不用谢,呵呵呵

匿名 说...

谢谢大家的鼓励.久不动笔,中文都生疏了.慢慢改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