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三月 21, 2007

为爱而生 - 江玲

出了小区,汽车来到了主路上,往南行大概两百米,我又看到了,公路中间绿化带的那两个并排的十字架。

它们大概有三十厘米高,涂得白白的,插在一小片绿草坪的中央,格外显眼。每个过往的人都知道,某一天的某一时,这个地方曾经发生过一场残酷的交通事故,一并夺去了两条生命。

伴随着十字架的,是绑在旁边电线杆上两束不定期更换的鲜花,在来往车辆卷起的尘土中,它们总是灰扑扑的,看不清本来的颜色。

有时候,我会有种走近去看看的冲动,想看看那里有没有更多的信息透露 - 说不定我能看到亡者的年龄和相片,说不定我也能猜到这是一出怎样的悲剧,但是我始终没有勇气去细细阅读和体会那个生者四季如斯的伤悲。

今天早上经过的时候我留意到,花束已经不知什么时候被换成了两个小花盆,里面各自种着正在这个季节开放的花,重重叠叠的花瓣层出不穷,在秋日的阳光下份外好看。那一瞬间,每次看到这两个十字架隐隐作痛的感觉被未亡人一生不变的爱代替。

想起三毛书上读到的一句话:“生与死有爱就隔不开。”

2007-03-21

4 条评论:

匿名 说...

like your style, feel fresh and natural. another beautiful article!

匿名 说...

说起生与死,我想起一个话题,是否同意安乐死?有一朋友的亲戚得了绝症,非常痛苦,她想安乐死,但没有法律允许,非常可怜.生与死有爱还不够,还要有一个办法减轻生死之间一个短暂或者漫长过程的痛苦.迫切希望一个有关安乐死的法律条文出台.对不起,扯远了.

匿名 说...

为了爱你或是你爱的人,是不是就可以坚持下去呢?我不知道,但愿永远也不要有那么痛那么难的一天。为我们的身体健康祈祷吧,这才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匿名 说...

是的,身体健康是最重要的,在国内我有很多上了年纪的女同事,都有各种慢性病了.我还看到一篇文章,说生活态度积极的人长寿,并且免疫力好,生活需要用下意识来调动全身的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