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24, 2008

珀斯离悉尼有多远(十一) - 江玲

第三天 (十月二日)

清晨还很早,我们就被楼下轰轰驶过的大卡车给吵醒了,赶紧收拾好行李上车吧,我说,我一分钟也不愿在这个肮脏的motel里呆了。青警告我说,接下去的住宿条件只能是更差,你要有思想准备。我哼哼了两声,不敢叫嚣。看来,舟车劳顿并不是这条路线走的人很少的唯一原因,沿途旅店的条件太差也是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因素。不过又转念一想,与大城市相比,这些地方原始荒芜,有人开了旅店给大家提供方便就已经不错了,对于物质,我何必要求这么高,究竟在这样的地方睡了一晚上,我又损失了什么呢?

出了Norseman五分钟不到,汽车就正式进入了国家级公路,一号路。这条线路环绕澳洲大陆一整圈,是很多游客自驾游的首选路线,因为道路质量很好,而且所过之处多是风光迤逦的地方,不过这绝对不包括今天。确切地说,今天的主要任务是赶路,路上除了我们自己需要加油和休息以外,根本没有值得我们停下来欣赏的地方。很多人不喜欢旅程中的这样一段时间,觉得很无聊,很枯燥。不过我发现对我自己来说,外出旅游本身就是一件令我兴奋的事,而在路途里看到或者是没有看到什么并不太能影响我的心情,毕竟这并不是我外出旅游的真正目的;况且“无限风光在险峰” ,要想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就要经历别人没有经历过的寂寞和苦痛,这很公平。

随着我们汽车不断往东行进,车窗外的土壤颜色也由红色转到灰色再到白色,而路旁的植被也由树林逐渐变为灌木丛、荆棘森林。很难想象就在昨天我们才看到美轮美奂的海景,今天就已经深入到澳洲内陆目击如此荒芜的景观。荒野中我喜欢停下来,走出车里站立在呼呼的风中,也许因为我生长在中国的南方,所以平原总是让我惊叹,那种苍凉,一望无际,那种荒蛮,一览无余。

临走以前看资料说,在这个季节,一路上会有很多袋鼠出入,所以一上路我就东张西望眼巴巴地渴望见到袋鼠。果然这一天袋鼠倒是见到了不少(沿途看到了差不多五六十只),但是它们全都拖着个大尾巴一动不动地躺在路边 - 无论是成年的或是年幼的,如果它们选择了一个错误的时间穿过没有防护栏的一号公路,那么它们就难逃被急速行使的汽车给撞死的命运。特别有一段,大大小小的死袋鼠每隔几米就有一只,有些已经死了很久,有些是最近才刚被撞死的,一些黑色的大鸟在它们身上跳来跳去,挑肥拣瘦,真是惨不忍睹。我连声说,真的是太可怜了。青问我,如果你面前突然出现了一只袋鼠你会怎么办?这我倒是没有想过,我只是希望远远地看到一些活蹦乱跳的袋鼠在旷野里奔跑的场面,何曾设想过和它们面对面决一死战。我说我可能会丢了方向盘,蒙着眼睛转过头,然后尖叫着冲过去。青很严肃地说,如果你想要避开它们是不可能的,因为它们和汽车的速度都非常快,并且有些成年的袋鼠很重,这样撞过来就会给汽车带来很强的冲击力,往往会造成车祸。这种情况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你好好想想吧。啊?我张大嘴,那么还是祈祷路上不要看到活的袋鼠吧。不过我之后一直在想,到底是它们不识时务闯入了我们的路线,还是我们未经许可侵入了它们的领地呢。

如果你决定走这么一段路线,汽车的质量一定要保证,因为在这几天的路程里,手机都是没有信号的,在路上要想碰到其他的人或者车,可能也要等上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在这种地方开车,我总是会无法控制地想起“前无古人,后无来者” 这句话,因为大部分的时间我们就象电影里拍的那样 - 一辆车在荒野里孤独前行。不过大约每两个小时的车程,路边就会有一个加油站外加小卖部,当然这里不管是汽油还是商品的价格都略微嫌贵,不过还不算离奇。加油站里面安静得很,只有一两个表情麻木的店员和收银机叮叮的响声,室外酷热的太阳烤得地面滚烫无比,热扑扑的风吹得沙尘四处飞扬,不知为何这让我想起中国古装武打片的场景,风声鹤唳,草木皆兵,一个沉寂多年的武林恶人就要重返江湖,一场不可避免的恶战就要开始。快快离开这里吧,我说。

2007-10-26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