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24, 2008

珀斯离悉尼有多远(九) - 江玲

第一天

早上六点半,我们从朋友家出发了。这段时间如此繁忙,以至于当这一天终于到来的时候,我还觉得没有作好心理准备,直到真的上路了,我才开始意识到这一走,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还会再回来了。

有时真想知道自己为什么不愿就此安定下来,而是迷恋隔三岔五的搬迁,虽说每次搬家都有一些客观的原因,但是如果我主观上不愿再动,也是完全没有问题的。都说 “性格决定命运”,那我这样动荡不羁的人生一定是我内心中那一个渴望自由的因子在起作用吧。朋友们都问,就要走了,有没有舍不得,会不会想念啊? 会的,怎么会没有呢?我喜欢在珀斯的那段悠闲有致的日子,虽然短暂但我却学会了怎样去生活和怎样去做自己。既然喜欢为什么还要离开?我想,热爱一个地方和恋爱一个人可能是一样的,只要我们认真尽力地去生活了,去爱了,就没有遗憾,冥冥中的人生安排,我们就豁达地去接受吧。

清晨的珀斯很宁静,再加上那天是周日,路上的车就更少了。天阴阴的,前方好似有风雨在酝酿。

大概接近中午的时候,天气突然转晴了,我们到了西澳的三大自然奇观之一浪石(Wave Rock) 所在地 - Hyden。据资料上面介绍,其实Wave Rock最初的名字是叫Hyde’s Rock, 是为了纪念一个姓Hyde的伐木工人,但是后来政府土地部门的人误把Hyde写成了Hyden,于是很快这个名字就被人们当作最近的一个镇名而传开了。

穿过一个热闹的Caravan Park,浪石就突兀在眼前了 - 那么直接了当,那么名不虚传。抬头望去,整块岩石有大概一百米长,十五米高,它从上到下往里深深地凹进,形成一个巨大的波浪,这也就是“浪石”这个名字的来历了;看介绍说,它的成因是由大量带化学成分的流水长年冲刷而成。古老的岩石上清晰的水痕勾勒出一个巨浪定格在此地,看着那些水墨画一样的线条,我突然在想,它会不会是一条被施了魔法的河流,在这里静静等候了两亿年,当魔法解除的那一天,这个壮观的浪子定会突然灵动起来,流畅起来。

坐在岩石旁唯一的休息处,想起好友莉和巍几年前也来过这里,他们当时一定也曾坐在这张椅子上歇息和感叹,这个念头让我感觉有点恍惚 - 时间,地点,它们如经纬一般地交错在我们的人生,而我们每一个人,就在等候合适的时机登场,去上演属于我们自己的戏份。

简单午饭后,我们继续赶路,今天的路程还只走了一半,我们的目的地是海滨小镇Esperance。青说,你休息一下吧,等一下换我开车。我不知睡了多久,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西下,睁开眼我看到车窗外大片金色的油菜花一晃而过,绿油油的田野一望无际。我坐在车里一动不动,生怕惊动了这一幅美丽的景色,是梦吗?我在想。很早的时候,还没有出国的时候,对于国外生活的唯一想象就是汽车行使在黄昏的法国乡村,这有别于很多人对国外生活灯红酒绿的设想,至于为什么是法国,我想只有上天才知道了。但我很清楚地知道这不是梦,因为车里分明响着刘若英<<为爱痴狂>>的歌声,那么这一瞬间,我是生活在我的梦想里了?……

喂,该你开车了。青在一旁提醒。我把手指举到唇间,嘘,别说话,让我体验一下梦想实现的感觉。

2007-10-1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