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月 11, 2006

西澳故事之寻工记 - 江玲


我今年二月随青的工作变动一起从悉尼搬到了珀斯,都说好了刚开始不用着急找工作,因为需要适应一下陌生的城市,新的生活。但是我是个如此不甘寂寞的人,(这是我近来才对自己的认识),来了几个星期,我就开始有一搭没一搭地找工作。

一天上午当我接到寻工中介的电话的时候,已经是三月中旬的事了,那时我刚刚辞掉干了两周的BANKWEST的工作,原因是很不喜欢那里的老板,反正都说西澳找工作容易,所以也没有想要忍辱负重就匆匆辞职了,然后发了两封信给中介,让他们来找我好了。电话中对方的声音温柔客气而不乏智慧,一听就是个年轻貌美而又精明的女子,我跟她约好了当天下午去面试。中介的办公室在珀斯市中心一幢不是很气派的楼上,但是由于它的地理位置相当好,所以一点也不影响我对它寄予厚望。跟在电话里通话的那位凯特小姐见了面,果然长得清秀爽眼,她对我的简历非常满意,说手头上有好几个工作可以任我挑,但是她要与那几家公司先通通气,跟我保证24小时内一定给我电话。

半个小时后,我还在汽车站等车,那位凯特就打来电话了,说有一家公司在市区的西边,问我有没有兴趣。我知道那个地方,到了市区后要转车才行,于是有点犹豫。凯特又说那家公司的老板是个中年女的,叫墨琳,待人不错的,希望我明天就去公司面试。我对漂亮又能干的小姐不忍拒绝,加上对方这样器重我,让我有点受宠若惊,于是就说明天坐车去试试,看路途到底有多远。

第二天精心梳洗了一番,穿上了我新买的一件CUE的上衣,就信心百倍地出发了。我这么多年总结了一条面试的经验,就是一定要穿一件新买的衣服,这样我会感觉自己时尚又动人,然后自信心就会狂增,那么要见的老板在我眼里就只是小菜一碟,特别是对方又是个女的。很多人对女人相处有误解,认为她们在一起就会互相嫉妒,其实她们也有互相欣赏的时候,面试就是这不多的机会之一,因为刚开始大家都不知道这是不是唯一的一次见对方,哪来的嫉妒?

初见墨琳她让我等了好一阵,但是有这一套光鲜笔挺的衣服给我打气,我坚持桀骜不驯地坐在那里,对自己说,她还没见过我呢,不会是因为我的原因要来怠慢我。果然,墨琳匆匆出来的时候,充满了歉意,一个劲地说太忙了,我想要把手头的事情做完先,然后有多一点时间跟你谈。我谦逊地站起来,宽容地对她笑了笑,说我明白的。跟在她身后,我看到她穿着很朴素的办公室白寸衣,深色长裤,放心地吐了一口气,我知道我的第一回合已经赢了。

因为澳大利亚每个州的法律有一些差别,我在新南威尔州拿到的从业执照到了西澳不能用,以前的工作经验也不能立即发挥优势,我们都很快明白了这一点,于是墨琳放下预先准备好了的问题,跟我聊起了新州的房地产法以及我们在那边工作中的一些程序。看墨琳一直很有兴趣地听,我很放肆地乱侃了很久,其实说到后来我都觉得两边工作的内容差别太大,要很快放手干工作的确不容易,而我看出来她想要的人是马上能够挑大梁的。墨琳很善解人意地说两个州的法律规定是不一样,不过法律的根源却是相同的;本地的经验固然重要,我一向倒更看重一个人的学习能力。我在一旁不动声色地听着,不明了她这么早摊牌是什么用意。不过由于我感觉出新州的法律其实是更加完善一些,所以也没有气短,心里想,她不要我也是可以理解的,这不是我的问题,是法律的问题,要任何一个新州的大律师过来找工作,他也会面临与我一样的状况。这样一想,我紧张的心情也慢慢满松弛了下来。

之后墨林很认真地看了我以前老板的推荐信,我知道他在信里用了很多程度很高的形容词,所以很坦然地坐在那里等她发言,果然,看罢她感叹地说,这可真是一份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推荐信。沉思一阵,突然墨琳站起来,很冲动地说,我带你去办公室转转。我跟着她转了一圈,听她大致介绍了一下公司的运作情况,虽然她没有把我介绍给别人,但是我心中象是有一朵春天的花,正在一瓣一瓣地开放着,我知道她已经决定要我了。

结束的时候,墨琳笑呵呵地说这是她当经理以来所花时间最长的一次面试。我心里想,让我把新州房地产法律代理的工作从头到尾述说了一遍,还要讨论两边的差别,能不长吗?送我到楼下的时候,这个没有心机的墨琳还给我指了一条捷径,这样出去离火车站很近,她好自然地说,好象我明天还要来。我跟她致谢道别,她欲言又止,最后终于很不好意思地说,其实我已经决定要你了,不过你知道我还是要通过中介来通知你的。其实当时我很矛盾,因为路途上花了我一个小时的时间,但是听到她这么一说,我又只好知恩地点点头。

回到家,按照凯特小姐吩咐的,立即给她打了个电话,她在那头好焦急地问,怎样了啊,你感觉好吗?。我说应该没有问题的,但是你知道,那个地方我不是很满意的,离家太远了。凯特很紧张地说,不要担心,我手里还有几个机会,你可以下午就去另外一家面试,在你家的那个方向。我很气她,那你为什么不早点介绍我去那一家?她为难地说,唉,墨琳先说嘛,我只好先给她介绍,你知道墨琳那个人,好难拒绝的。下午那家你还去吗?我想到墨琳率直的笑容,又联想到上一个老板,叹口气说,算了,墨琳对人那么好,我不想令她失望,毕竟所有的因素中,人是最重要的。凯特在那头高呼,说得太好了。

就这样,我接受了墨琳的Offer,开始了在Strand Settlements 的职业生涯。

2006年十月十日 珀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