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十月 21, 2006

除了爱情 - 江铃


前一阵在网上碰见中学时候的一个好朋友,寥寥数语我就看出他情绪很落寞 - 网络这个东西很奇妙,虽然对方不在面前,但是面对电脑屏幕人们却好象更容易泄露情绪,也更愿意主动吐露心声。由于我们的关系一向很不错,一句你好吗就问出了缘由,原来他要离婚了。

他说了很多的细节和缘由,我看到都已是既成事实了,也没有多劝 ,就与他讨论起来爱情这个话题。

我一定是问了他还爱不爱她的问题,因为他的回答我至今记得很清楚 - 我对她肯定是有感情的,但是只是亲情,不是爱情。结婚都这么多年了,除了亲情还能有什么?

是啊,两个人日日夜夜在一起生活了这么久,不可能还象恋爱的时候那样一见面就心跳,一说话就脸红,也不可能有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般刻骨铭心的思念;爱情在岁月年轮的碾榨下,青春流逝了,激情耗尽了,可怜得只剩屋檐下柴米油盐的干涩日子和用血液来维系他们关系的子女。

心不在焉地,我还在跟他继续谈着,心里一刻也没有停止地反省我自己的婚姻生活。我记得他们是在我结婚的同年的下半年成亲的,那么我们与他们一样都是结婚八年了,如果按照上面的理论,那我岂不也是早已步入了爱情的坟墓自己不曾意识到罢了。这样一比较把我自己都吓了一跳,不由得回过头一边用研究的眼光看着坐在沙发上看书的青,一边悲伤地想着我的青春,念着我的激情,心中充满了愤怒和无奈。

“喂!你和我,除了亲情还有什么啊?” 我无来由地生他的气,口气也不是很友善。

他抬头来茫然地看着我,傻傻地愣了一下,又继续看他自己的书。

我更生气了,把双手放到他的书上,很霸道地追问:“我们两个,就只剩亲情了吧,结婚都这么长时间了。”

“爱情呢?我们的亲情来源于爱情,而我们的爱情永远多于亲情,高于亲情。” 他一定是趁刚才低头看书的瞬间,想出这么一组排比句子来蛊惑我,幻想这一套高明的说法可以灭了我心中熊熊燃烧的怒火。

不过我今天可不吃那一套,因为我认为我已经看透了一些婚姻爱情的真谛,“算了,说实话吧,抛开爱情不谈,我们的婚姻除了亲情,还剩什么?!”

青有点吃惊我的认真劲,莫名其妙地摇摇头: ”神经病!” 然后若有所思地低下头去看书。我绝望地叹了一口气,因为通常我们讨论一些问题的时候,他总是可以有办法说服我,结果这次连他也是这样想的,只不过他不愿面对罢了。

我又继续安慰着我那个情绪低落到了极点的朋友,聊着聊着,那个问题又一次蹦了出来,我这次不得不回答了,但是我很不甘心去认同他,因为我感觉我的日子还不至于那样没有希望,于是我开始边想边打,不一会,我看到屏幕上我的回答是:

“那么,友情呢?”

我很惊讶我的回答,是啊,我怎么刚开始没有想到呢,还以为我也是个靠亲情维系婚姻的,不重视婚姻质量的人。其实对多年的相濡以沫的日子来说,爱情可能不是最有保证的,亲情也许不是最有力量的,但是爱情+亲情+友情就是;试想两个连朋友都不如的人天天处在一个屋檐底下,怎样能共同熬过那些艰苦创业建家的日子,怎样去度过那么多年枯燥无味的没有激情的日子。想到这里我很满意地敲击了发送的键,并且紧接着问了他一个问题:

“你们象朋友一样交谈吗,就象你和我一样?”

“很少,我们只谈女儿的事……”朋友很坦白地说。但是他对我的这个说法感到很新奇,懊悔自己怎么从来没往这方面去努力。

终于我松了一口气,原来我们和他们是不一样的。青和我是无话不说的,有深也有浅,现在仔细想来,的确是这些触动心灵的朋友一样的谈话令我们的日子象婚前一样有趣。

这时候,青突然在我旁边大彻大悟地说到:“是友情!健康的婚姻,除了爱情、亲情,还应该有友情。夫妻俩除了是爱人,也是亲人,更是朋友。” 他一激动,排比句又象雨后春笋一样使劲往外冒。

我回过头去,惊喜地说:“我也正是这样想的。我们真是心有灵犀啊!”

他没好气地冒了一句,“这就是你想要的答案?害我想了这么久,书都没看成。神经病!”

我抓了桌上一支笔向他扔过去,抗议道:“喂!有你这样对朋友说话的吗?”


2006-10-18 珀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