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十二月 27, 2006

付费父母移民的个人感想 (二)- 阿真

澳洲老年化已经日趋严重,老年人不能为社会创造财富,澳洲不欢迎老年人给纳税人增加负担。从西方国家英美法等国家移民来的老年人都是带着自己的老年金,大约一对老年人要求有每年五万澳币的养老金收入,才能以退休签证进入澳洲的,同时,澳洲和这些国家有医疗互保协议,所以不会给澳洲社会增加负担。

但是从中国大陆来的父母不同。每年一千个不付费名额,联邦政府已经够人道,今后不可能再增加不付费父母移民名额,因为选民不同意。付费父母移民的费用只会涨不会降。我们不能指望工党再上台。一来,别说下一届选举,十年内工党肯定没戏;二来,即使工党上台,也不会违背民意照顾少数人的意愿,别听他们拉选票时誓言旦旦,政客的话怎么能信。

付费父母移民的签发费每年都张,已经涨了两次,每次约$2000每人。申请周期也从9个月延长到15个月。申请费每年涨约$40。

我和我父母都不是富人,我父母工作了四十年积攒下的财产只是在北京有一所57平米居住面积的小单元房。我的收入也是全靠工资。七万澳币一下拿出来不是小数,但我个人认为价格还是很合理的。

我希望给我父母养老,把他们办过来,是我人生最大的愿望之一。我本人不打算再回中国去工作或居住,那里的快节奏我已经不能适应。把他们安顿好,我的后半生便可安心。我不打算给他们办不付费类,想想要等十几年,也许最后还不一定成,等十几年之后最后落空,那时我也快成老年人了,还要着急给他们养老送终之事,想想就怕。

尽管我会负担他们的移民费用,但是他们还是心疼不已,有四十多万人民币在北京花该多自在,这也是很多人的想法。

他们都是老年人了,还能去做些什么需要花大钱才能“自在”的活动呢?是天天胡吃海塞,还是泡按摩院小姐,或者全世界旅游?所有要消费四十万块的活动他们都不能做,也不会去做。买个房,他们也不会去住,那么多钱不去花的话,也等同一堆废纸。

他们是非常传统的父母,想和儿女一起生活,一大家人,其乐融融,颐养天年。如果钱能让这个愿望实现,我认为太值得了。而且澳洲的空气、环境、是不能用金钱买来的。江总胡哥挣得多,也得呼吸着北京的沙尘暴,总不能天天背着氧气罐戴着防毒面具吧。我们老百姓没权没势,努一努攒几年钱就可以给老爸老妈比老江老胡还健康的生活环境,何乐而不为?

他们以探亲签证来过几次了,开始不适应,在中国虽然也是退休生活照顾第三代,但节奏快,一下突然慢下来,再加人迹稀少、语言不通,非常不适应。但来回几次,就比较适应澳洲的生活,也认识了不少老朋友。知道哪里人多,哪里可以聊天,哪里可以娱乐。

我认为,打算给父母移民的朋友,要考虑的因素是,一,自己和父母的关系是否紧密,有的父母认老理,儿子在国内,女儿在澳洲,和儿媳打架也一定要在儿子那里养老送终,不愿意和女儿女婿住。二。父母有没有愿望在澳洲常住,喜欢不喜欢澳洲这个环境。有的父母爱热闹打麻将跳舞扭秧歌,澳洲也能打也能跳,但规模就小多了,而且肯定不能出这门进那门永远不会三缺一想什么时候打就什么时候打,也不可能下楼就能跳就能扭。这样静的环境,感觉时刻要疯掉的话;或者和儿媳或女婿关系剑拔弩张,我看还是缓缓再说。

首要要和父母商讨:如果抛却七万澳币的因素,自己是否愿意和父母生活,父母是否愿意和自己生活。总之钱是最后考虑的。钱,会失而复还,时间和机会却是稍纵即逝。

我的观点是:我买我父母到澳洲居住,虽然花钱不少,但对其他纳税人公平,我也心安理得。对于如何领取福利的条例,我不太感兴趣,所以知之不多,前面所言不一定全正确。澳洲肯负担他们的医疗已经谢天谢地了。生活在这样一个富足安定的社会,自我感觉已很富裕,他们有没有一周1、2百块的福利金对我意义不大。

2 条评论:

匿名 说...

阿真,我认为你给你父母这么一笔钱移民过来,你是否和你的配偶商量过,因为这钱是你们两个人的,并且一旦老人过来以后,一大家有一大家的快乐,也会有矛盾和烦恼,你的另一半怎么想的?就象我(对不起,我不愿意透露我的姓名,请原谅),当我看见我的另一半和他们的家人在一起吃饭聊他们熟悉的往事的时候,我看着碗筷想的是我的远在中国的父母,觉得自己很孤独,这种条件反射的时间久了,觉得很不公平,父母辛苦把我养了这么大,自己在澳吃了很多苦,现在经常做他们一家人的饭菜,而我在中国的父母连见我一面都很难,我的心里会不平衡,我很难把我的婆婆当成我自己的妈,有人可以做到,我很难.
我个人觉得生活压力很大,尤其是照顾老人了,对自己的下一代的教育生活条件肯定有影响,出去旅游都会成为奢望.尤其是,家里上有老下有小,留给自己和爱人的时间可真是少之又少,夫妻感情交流放哪里?
我喜欢安静和阅读,所以,不喜欢家里太闹,也不喜欢和老人在一起住,这是性格,我想,不叫自私.老人应该有自己的朋友,而不仅仅是子女,人要过健康的生活,不仅仅是阳光和清新的空气,还应该有老人自己的世界和爱好,老人有时也很喜欢独处的,中国现在条件一点都不差,我觉得他们在中国要比到这好.我们新移民的压力已经很大了,希望父母对我们多一点理解,我的父母不给我添一点麻烦,为的就是让我在国外好好过日子,我心里很感激他们.
反过来,我和先生因为在这里共同承担过生活重担,我们的感情变得朴素而又深厚,我觉得这要比老人在一边和我们生活好得多,我喜欢西方人的那种家庭关系,甚至羡慕,佩服,西方老人对死亡和疾病的乐观态度.
有时想想,若和公婆在一起几十年,若有一天,终于忍受不了了,如果我的父母知道我和公婆闹别扭了,影响了夫妻感情,我妈妈一定会心疼地说,女儿,回来吧.相信,这样的结果谁都不喜欢.总之,我不愿意和公婆住在一起,也许,女儿女婿就好一些.这个问题很复杂,可能要问问婆婆妈妈的心思.
对不起,我只谈我的感受,祝你幸福.希望你能和你的配偶做一次深谈,在我看来,七万澳币不多也不少.

匿名 说...

父母要不要跟儿女住在一起的问题,我想各家的情况都不同。中国老人普遍不喜欢养老院,那么对于那些家里兄弟姐妹少的,或者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儿女如果不把老年父母接过来住在一起,又有什么别的办法呢?就象楼上那位所说,跟父母住在一起有好处有坏处,关键是要看父母的意见。如果父母喜欢在这里的生活,也跟子女关系融洽,那么让他们跟儿女住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也没有不好。明理一点的父母就好,他们会给子女留有一定的空间,也会自己去寻找新的乐趣,而不是心理上完全依赖子女。父母最好也要有心理准备,这里的生活肯定不如在国内那样丰富多彩,但是如果觉得与儿孙在一起的幸福能够抵消那些不适的话,也是值得的。
一句话,事情没有对错,各人有各人的情况,要各自分析才作裁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