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三月 05, 2007

也谈主流社会 - 雷莉

我不只一次地碰到澳洲的华人朋友对我说起澳洲的主流社会的话题。
于是,我不禁问道“澳洲的主流社会是什么样的?”

回答各种各样,“澳洲的主流社会我们谁都没有看见,可能许多有钱的小老板都还不算主流社会里的。”一个朋友如是沉重地告诉我。
还有人这样说,“主流社会就是白领阶层”。
“主流社会就是说英语的社会,是周围都是黄头发蓝眼睛朋友的社会。”
“主流社会就是政客,明星,富豪的社会。”
“主流社会就是北悉尼那边的社会,和我们无关。”
听着这么多似乎不同,然而细细琢磨又很相似的答案,我的心里有说不出的滋味,要以这样的标准去衡量所谓的主流社会,那么我们这些人在自己的祖国也没多少人融进去了,更别说在澳洲了。

那黑洞洞的主流社会究竟在哪里呢?

可悲的是,我们不可能摆脱四周都是中国朋友的澳洲生活,澳洲是个移民国家,华人都有华人朋友;其次,就算是到北悉尼买了一套大HOUSE,也不可能说不贷款;再说了,我们如此为澳洲辛苦,全家交那么多税,若还看不见摸不着那令人寒冷的主流社会,那只能说这个澳洲没人情味,但实际情况是,许多人虽然没有融入那所谓的澳洲主流社会,却经常感觉澳洲穷人的生活似乎也很富有,有大把的时间和孩子家人亲近,比起许多富人都自在。

站在坎普西时装店里,每天,可以见到许多澳洲人来来往往,她们一般都会说两种语言,有的甚至更多,她们在澳洲生活了四五十年,有的还生于斯长于斯,我常常感慨生命的力量和脆弱,年轻的女儿美丽芬芳如花,而她们的母亲和外祖母却已憔悴行动不便。如此经年历久,过惯了澳洲生活的她们,是百分之百的移民,还有的是移民的后代了,她们许多人的母语就是英语,而她们许多从事着年薪不高的职业或者根本没有职业只是一个家庭妇女做着PART-TIME,她们的生活依然距离我的华人朋友形容的主流社会非常遥远。于是,小心谨慎地问一句,是否融入澳洲的生活?她们淳朴地说,什么?澳洲的生活不就是为了孩子和家庭,再养条狗吗?说得我哑口无言,再也不好问什么主流社会的问题,担心她们讥笑我CHINESE THINKING STUPID。

是的,突然,豁然开朗,那所谓高悬在我们头上的主流社会的理论,是同胞们自己和自己在开玩笑,要用主流社会束缚自己的思想实在是愚昧。或许是我们封建社会久了,喜欢把人分成几等,把冰冷的权势和金钱看得太重。要是我们依自己的能力合法地在澳洲生活,是这个国家的纳税人,为这个国家贡献着自己的力量,还在乎那高处不胜寒的主流社会干嘛?!

一天,无意见到一辆送猪肉的大货车,那开车送货的都是壮实的蓝眼睛黄头发白皮肤的澳洲人,看见他们卸了猪肉扛着送进华人店,禁不住想问“你距离那主流社会有多远?”。还有一日,从车库出来,看见澳洲垃圾工人在推那肮脏庞大的垃圾箱,他们的英语地道得不得了,眼睛说要有多蓝就有多蓝,但在我开车从旁边过去的时候,他们很有礼貌地停下来,打手势让我开车过去,我突然觉得他们一定是主流社会的一份子,尽管那垃圾箱肮脏不已,他们的工作也很辛苦,但他们一个从容有教养的手势就告诉我他们是这个社会国家的主人。是的,心里装着尊严和教养,走到哪里,哪里都是自己阳光灿烂的故乡。其实,有许许多多的澳洲当地人都从事着蓝领体力劳动者的工作,这样的群体比华人群体多和大很多,但他们许多人也很体面举止得体,过着他们喜欢的日子,他们是否在乎过所谓的澳洲主流社会?!

昨晚,我跟我的宝宝讲故事,一个兔子采了一百朵蘑菇,回家发现少了一朵,于是,它一夜未睡去找那丢了的一朵,第二天它又到草地上找了一天,老牛看它如此辛苦,对小兔子说“你若把那找蘑菇的时间用在采蘑菇上,早不知道采回多少朵了。”是的,我们若把寻找澳洲主流社会的时间用在别的地方,早不知道在这个美丽的国家寻到几番快乐和成就了。

谁在乎什么主流不主流,想在另一个陌生的地方栽种自己的梦想,在不了解天气和土壤的情况下,只有试着从一棵小草做起,若连小草都不屑于去做,就只有碾为泥土化为尘。总之,我不在乎今天明天还有后天,我是不是在主流社会,那么,你在乎吗?

(2007年3月5日 雷莉 悉尼)

3 条评论:

匿名 说...

不管我们吃的是中餐还是西餐,说的中文还是英文,干的是蓝领还是白领,只要我们遵纪守法,安居乐业,该纳税的纳税,不作危害社会的事,那么我们就可以理直气壮地生活在这个社会里 - 让所谓的"上流社会"见鬼去吧.

Unknown 说...

我喜欢这篇文章!其实每一个遵纪守法的公民都是“主流社会”的一分子。来澳大利亚10年了,我感觉在这里自己有真正公民的自由,同中国相比。

匿名 说...

感谢MING HUI. 期待你加入,期待你的大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