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十一月 05, 2006

打工日记11月4日 - 雷莉


2006年11月4日星期六 多云有雨
今天天气不好,但购物中心里的人很多,中午时分,许多人涌进店里买衣服,收银机的声音嗒塔地响着格外好听。有个弯腰驼背头发花白的老太太走进店里,阿梅说,啊,她来了,呆会儿你看,她会买一大堆的。我忙得没有时间去看她,只是余光瞥见这个老太太穿着厚厚的米色外套,样子很平常。

一个个顾客从眼前走过,阿梅说,轮到她了,你看。

刚开始我以为她只买手中拿着的一条裙子,但很快,阿梅对我说,这里还有一堆,我禁不住有点吃惊,因为这七八件衣服对她来说显然有点多,我抬起头细细打量她,头发整齐,脸颊上还抹了胭脂,她说,这裙子是给女儿买的,说话间,看见她满嘴只有一颗大门牙了,她满不在乎拿出很多钱来付款,数都没数,递给我几张澳币,大票子。找了她钱,又见她佝着背,拖着一双白色的很旧的大皮鞋走出店门,觉得这个老太太着实很神秘。阿梅说,她每次来都这样,有时还拿个买菜的篮子来买衣服,买一篮子走,真不知道她哪来那么多钱买新衣服穿,并且一次买这么多干吗。我想,世界上真的什么人都有,许多人喜欢花钱买吃的,还有人喜欢花钱买穿的,在中国,这么一大把年纪的老太太肯定宁愿把买衣服的钱存起来,给自己日后看病或者装一口假牙也不错,而她是宁愿买胭脂和衣服,不管自己满嘴的牙只有一颗剩下了,真够活得潇洒。

这些天以来,我常常看见澳洲那些精神焕发的五六十岁的女士来店里买衣服裙子,她们有时候几个朋友互相开着玩笑,几个人买几件一样的衣服和裙子,并且站在镜子前左看看自己的大肚腩,右看看自己的大屁股,虽然不再年轻了,但我觉得她们的心态很年轻,她们仍然很在意穿衣打扮,甚至为了几件喜欢的衣服,不惜省下买菜钱分几次付款给我们,真的很爱自己。

有时候,店里也会出现一两个帅哥,他们有的是陪女友来的,有的是陪妈妈来的,今天有个十七八岁的男孩,手扶在我们的衣架上闷闷不乐,在打瞌睡了,而他的外婆,妈妈还有妹妹都兴奋地在试衣间里试衣服,试来试去,他越来越没精神了,于是,我对他说,这是一个多么好的练习啊,你以后会陪你的女朋友妻子也来购物的,从现在开始就锻炼你的耐心了。他不好意思地笑了起来,另一个老太太也说,是啊,小伙子,以后这样的事情很多呢。我发现,似乎印度男人陪太太来买衣服的相对多一点,是不是他们的家庭里,男人掌管经济大权呢?或者说,他们的家庭关系很亲密。相反,我很少看见华人的四五十岁的男人陪太太来买衣服,这是一件很耐人寻味的事情。

(悉尼 雷莉 2006年11月4日星期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