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09, 2006

堂妹来了- 雷莉

雨田妈妈的堂妹从另一个小城过来,堂姐妹从小在新疆建设兵团一起长大,春节的时候一起放过鞭炮,抢过玩具,滚一铺床长大,说是亲姐妹也不为过。晚饭时,大家坐在一起吃饭,喝了点陈年梅子酒,叙叙旧,许多童年的时光如歌中唱的那样“It is yesterday once more.”。
漂亮的堂妹以前感情上受过挫折,对未来家庭很伤感,刚认识了一个男朋友,生意场上的人,一时也不知道怎样,很难把握,话三三两两,酒点点滴滴,两个自小长大的姐妹如今一下成了三十出头的女人,世事沧桑,两杯淡粉色的醇酒把两个隔得似乎很远的人一下拉近了.堂妹虽拥有自己的一片天地和事业,但很孤独,雨田妈妈到澳大利亚留学,结婚,为人妇为人母,一晃过去了六年,日子平淡琐碎,堂姊妹互相望着,一时感慨,还是童年快乐啊,还记得,那新疆的春节,大雪纷飞,我们是怎样流着小鼻涕,蹲在雪地里放花炮的?
呵呵,你点燃了一只炮仗,好久没响,竟然勇敢地第一个趴下来凑近炮仗去看。
结果,就在那一瞬间,炮仗炸开了,炸得你那个春节两眼睛缠着绷带过的。
我们还一起看过好多小画书呢,三毛流浪记,聊斋,杜十娘,铁道游击队,这些小画书现在都买不到了。
你每次到我们家来,就和我抢玩具,我爸爸就让我罚站,从小因为你我没少挨罚,那时,我总想不通,为啥,我老要让你啊?!
那是因为,你比我大十个月,哈哈。
在两个女人过去的十多年里,各自忙着上学,工作,恋爱,结婚,甚至电话都很少打,但这并没有隔开彼此的友情和一份亲情。人生忙了一大圈,停下来驻足回首看看,呵,她长胖了,她留了这么一头长发了,还是小时候的样,只是多了两粒雀斑和三条皱纹,还好还好。
话很投机,三杯两盏喝得痛快,却忘了小小的从澳大利亚回来同样是客人的雨田,他两岁,比饭桌高一点点,他拒绝吃饭,仇恨饭桌上的所有饭菜还有饭桌前坐着的几个据说是堂姊妹的女人,突然,他大声嚷嚷,他说,玩球球,妈妈,走,一起玩球球。
一时,有点扫兴。雨田把箱子里的玩具撒了一地,生气地把它们扔了很远。
雨田妈妈蹲下来,对他说,自己玩,宝贝,妈妈要和这姨姨讲讲话,我们有十多年没见了。
雨田说,不,不,走,走,画画,玩球球。
妈妈只好说,来,妈妈抱你坐在这儿,听我们讲故事。
雨田不,雨田无比倔强地要求妈妈带他出去,只和他一个人说话,和他一个人玩,和他一个人做什么都行,必须。
雨田的要求显然有点过分,和一个十多年没见的堂妹聚在一起是件多么不容易的事情啊,况且妈妈这么回一次国也不容易啊。雨田的要求被拒绝,雨田大叫,大哭。
堂妹说,随他去吧,小孩子嘛。
但他在一边闹,怎么可以听到大家在讲什么呢?妈妈是多么想和堂妹多说说话啊。
妈妈忍无可忍,把他拉到门外,让他住嘴,不要这样任性。
雨田用最大声的哭来反抗妈妈。
妈妈的堂妹把他抱走了。
很快,雨田又回来了,堂妹说,雨田根本不愿出门,才走到门口,就要找妈妈。
妈妈的堂妹问雨田,刚才妈妈打你了吗?
雨田怯生生地含着眼泪看着妈妈,瘪了两下嘴,没吭气。
堂妹又问,刚才怎么啦?
雨田抚着小胸口说,这里痛,好痛啊。
说完,下来,站到妈妈身边,很依赖妈妈的样子。
妈妈的心再也安静不了了,在两岁孩子的心里,妈妈就是他最亲近的人了,这个人是他一个人所有的,抱着他坐飞机从澳大利亚过来,陪着他在中国到处玩,教他念1,2,3,还教他ABC,和他分享一切,雨田的世界里处处都是妈妈的声音和笑脸。此时,他妒忌妈妈的堂妹,他不能看着妈妈和别人这么聊天,聊什么童年啊,聊什么放花炮啊,聊什么故事书啊,这不都是我喜欢的东西吗?应该和我聊才对!我两岁多了,但我全听得明白。
雨田妈妈无奈地对堂妹说,你就在这呆一个晚上吗?不能多玩几天吗?
堂妹说,好忙的,明天一早就得走。堂妹有个自己的饭店,离不开她。
一个情谊绵绵的夜晚就被雨田搅了。然后,两个堂姊妹起身,为这两岁的小人洗澡,讲故事,哄他睡觉。躺到床上的时候,梅子酒的酒劲还未全消,一夜好梦,梦里都是童年的两个小姐妹,笑靥如花,往事悠悠。
第二天一早,两岁的雨田醒来了,和往常不同,他没有扯妈妈的头发说,小老虎,起床了。他默默地看妈妈看了好一会,用小手把妈妈脸上的乱发拨开,妈妈嘴边长了一颗馋嘴痣,他用小手轻轻地摸。然后,把热热的小手搭在妈妈的脸上,好久都没有拿开。
妈妈醒了,问他,睡得好吗?
雨田说,好。
妈妈说,做梦了吗?
雨田说,梦了。
梦到谁了?
梦到妈妈了。
不要再多说什么了,雨田小小的可爱的脸庞蹭到妈妈的脸上了,张开小嘴亲妈妈的鼻尖。妈妈竟然有点辛酸,小孩子懂什么啊,他的自私任性是可以原谅的啊。
妈妈满含歉意低声对雨田说,对不起,宝宝,昨天妈妈说着自己的事忘了你了。你以后也会想起你的童年里的事情和人的,每个人的童年是永远忘不了的。
雨田奶声奶气地说,童年,童年是什么?呀呀。
童年是妈妈和堂妹曾经看过的黑白小画书,现在想找回来看,都找不到了。
童年是妈妈和堂妹在新疆春节燃放的花炮,绚丽地照亮了漫天飞舞的雪花,许多年过去了,那脸上还沾着那夜冰凉美丽的雪花,在心里化也化不掉。
雨田童年里会有新疆戈壁滩上的雪花吗?会有小画书吗?
雨田的童年里将会是美丽的大片大片蓝汪汪的澳大利亚的海,闪着彩灯挂着各色礼物的圣诞树,还有,还有胖乎乎的蓝眼睛白皮肤瓷娃娃般的小朋友。
说不清,怎么回事,说到这里,妈妈眼眶有点湿润了。
是因为雨田童年里会少了中国春节的花炮和美丽的中国小堂妹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