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二月 17, 2007

过年了- 雷莉

我十三岁离开父母,只和大我两岁的虹姐在湘南的一个小县城里读书,那时我们最盼望过年,因为,快过年了,妈妈就会从新疆过来看我们,和我们呆上一段日子;过年了,妈妈就会给我们买新衣服,给我们做许多好吃的,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只有过年那段日子和妈妈团聚,吃上妈妈亲手包的饺子,所以,觉得过年对我们格外重要。后来,我还是离开湖南了,辗转北京云南,和父母过的年屈指可数。已经记不清是哪一年了,我突然在年二十九跟电视台请了假,说什么都要回家看望父母,和父母吃顿年夜饭去,于是,买了机票就走,飞机在长沙黄花机场上空盘旋了半个多小时,才跌跌撞撞地落到了地上,我吓得魂飞魄散,机场上空飘着鹅毛大雪,从飞机上下来,再见到我的亲人,直觉得那乡情亲情珍贵得了不得。一帮子下了飞机的朋友都惨白着脸去拥抱亲戚朋友。那个年我觉得过得特别不容易。

后来,我怎么又到澳洲来了呢?现在回家的航程可是从昆明到长沙的十倍了,我在坎普西时装店里这些天来有点心神不宁地想起那次空中颠簸和我日后的悉尼漂泊。

这些天,购物中心总有从国内来的歌手乐手舞蹈家在表演,他们的水平很专业,专业得让我这在文化圈里混过的主持人记者远远一听就知道他们的扬琴二胡还有歌喉水准是大歌舞团出来地,登过大台地,但是,到了澳洲这块很随意很悠闲的土地上,却面对的是十多张椅子七八位上了年纪带孙子孙女的爷爷奶奶们,我想,他们心中一定是别有一番滋味。尽管如此,艺术家毕竟是艺术家,他们仍很敬业很专心很执著,悠扬的中国古典乐曲《彩云追月》《喜洋洋》一首接一首拉起来弹起来了,购物中心热起来闹起来了,有澳洲警察过来了,停下来,驻足观看;有希腊老婆婆经过了,也似懂非懂,悄然倾听;还有,三三两两的其他国家的新移民妈妈也推着童车站在台前观赏一段中国的新疆民族舞蹈。

这就足够了,我们华人春节正已一种自己的方式在向西方社会靠拢,终于会有一天,西方人也会和我们一样来过年的,就仿佛我们全球的华人敞开的心扉接纳了他们的圣诞节!眼下,购物中心给我们发来了一封信,信上一行醒目的字母,费了点力气才猜出来,这不是简单的单词,而是“恭喜发财”的汉译英文,不禁嗤地笑出声来,以下还有文字“年初一还有舞狮子会经过”,让各位准备红包,舞一舞,图个吉祥图个来年幸福平安还有发大财。坎普西购物中心商家店铺有半数以上是华人,他们的货物都是从中国飘洋过海到澳洲来的,还有的是华人依靠自己的勤奋和刻苦成就了的事业,不由心里感慨,那华人春节过年走进西方人的生活中去,还有什么难?教人认识一种文化还有比中国古典乐曲舞狮子会更有力的东西,那就是这种文化的精神智慧植根的那片土地的昌盛。

妈妈问我,你们在澳洲过不过年,我说,过!怎么过?我说,我买了年货。什么年货?年糕,糖果,莲子还有年年有鱼。妈妈不放心地说,你年夜饭吃什么?我说,吃澳洲海鲜啊,蒸的蒸,煮的煮,还有的上华人烧腊店去买。妈妈说,包饺子吗?这下子把我问住了,我会拌陷,却是不会擀皮,我和巍都不会擀皮,怎么包?看见三岁的小香蕉人雨田坐在地上看电视,突然,觉得对不起他,他的衣柜里虽然有许多新衣服还有很多玩具,小小年纪就知道使用电脑鼠标玩游戏软件看动画片了,但是,有样东西他似乎没有,我吃过我妈妈过年包的饺子,他却是没吃过,而丢了这门手艺,似乎是很难弥补我心中过年的缺憾了,那无论怎样,我要学会擀饺子皮了,明年若在澳洲过年一定给我的宝宝包顿香喷喷的饺子吃。

过年了,想起妈妈爸爸姐姐,今夜我们举杯,祝万事如意,健康幸福。

(2007年2月17日 悉尼 雷莉)

2 条评论:

匿名 说...

看到"过年了!",没谁附和一声.觉得怪冷清的.不如我补上一句"大家春节好!".在澳洲悉尼生活了二十年后,现在无论碰上任何中.西节日,我都以闲庭信步之心态迎接,安宁就是快乐,简单就是富足.无事就是成功!能定居在澳洲悉尼,并且扎根当了公民.可自豪地宣称为世界上最幸运的人群里的其中之一,日复一日,年复一年,365天在这里,每天都可赞颂为节日假期,每天都能庆贺作生日派对.因此,平常心就是欢乐时光的应对.只是小孩子们在成长过程中要通过节日气氛,色彩,香味,声响去鼓励进步,刺激学习,增加兴趣.对此是他们的专利,当人长大了,节日也就变得可有可无了.这是我的见证体验:儿子早已满了二十一岁!您的见证将会是什么样的故事呢?我猜八九不离十吧.大河向各位恭喜发财(最通俗的世界共识)!

匿名 说...

过年了!作中国人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