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03, 2007

找个政府工作做靠山 - 阿真

第一次听到别人谈论政府工,即公务员工作,还是在上学时。一位老先生同学和我们说起他的外甥“他系政府工(口也),福利好好。”艳羡之情溢于言表。那时就想,要是能做一份政府工该多好,一辈子都有依靠了。但是同学们都说:很难找到的。

一旦坐到这个职位上,还是要感谢上天的安排,我的一生从此不会在风雨中,按照女友的说法:端上了金饭碗。
政府工作非常稳定。我的第一份是临时工,心里没底,会不会合同到期就卷铺盖回家?老员工们的话让我放心:一旦做上这个工作,就不会让你走人的,除非自己另谋高就,有的人已做了近二十年临时工。那个办公室里有三十多人,只有五个是正式的。但是最终我还是在干满八个月时结束了那个工作。所以说稳定也是相对的,尤其是对于没有干满一年的临时工,一旦机构重组,首当其冲就是解聘这些人。但是如果做满一年,就不同了,即使自己的职位消失也会和正式的职工同等对待,这些人会优先得到本系统内的其他工作。

我现在的工作单位属于卫生系统,有一些福利和其他政府机关不同,不过基本上大同小异吧。

每年有八天病假(以前是十天),三天护理假,一天乔迁假,干满一年有四个星期带薪年假。我们每天多工作二十多分钟,这样每个月有一天轮休。可以最多攒五天轮休。这样年假就增加到了五个星期。病假用不完可以累积,以备将来生重病时用。如果一辈子也没生重病,积攒了那么多病假怎么办?霍华德刚颁布新法令:可以折现。

干满十年有两个月长期服务假,不休也可以攒着以后折现。如果怀孕生子有14周带薪产假,附加一年无薪产假,如果太太生子,老爸可以休14周带薪加一年无薪产假。如果上学,每周可以休半天进修假。还有很多福利都和工作性质有关,不赘述了。

如果在政府机关之间调动,工作的年限,积攒的假期可以跟随调动。我先生在这里干三年、那里干两年,永远也攒不足十年;我就不同,只要是政府机构的工作,工作年数是可以累积的,我在别处工作累计九年,在某处工作一年之后就可以休长期服务假。十年以后,每年只需上九个月的班,其它时间回中国去玩吧。

机构内部有很多晋升调级的机会。一般比较有人缘的工作都会先发布给内部职工,实在找不到人才会面对公众,登到报纸上招人。所以,一旦有新的机会,竞争力自然很小,成功率自然也就大得多。

弹性工作。按规定,上班时间可以在6:00到10:00之间,中午必须休息至少半小时,下班时间在15:00到18:00之间,但在四周内必须工作满一定的小时数即可。我的这个机构比较死性,上班时间不能早于7:30,所以我7:30上班,下午4:00下班,早早回家。

由于大家都是给纳税人打工,不像私人企业,是给“老板”这个特定的人打工,自然谁的脸色也不必看,工作环境轻松,今天做不完可以拖到明天。按照我的总经理的话说:我们没有生活在真实的世界,我们是政府!言下之意,就是拖沓、就是慢,怎么着吧!迟到、早退,经理一般不会太计较,别太出格就行。

每年涨一次工资4%。工资水平一般,我们整个部门普遍比私人企业低,我的工作在业内算比较低的,当然要不是工资出奇的低,它也不会像天上掉馅饼一样砸到我头上。

找份政府工说难不难说易不易,我会在另一篇里会讲我找工的经历。

一份政府工一生不用愁,轻松,没有压力,可以有精力照顾家和孩子。有小孩或者打算生小孩的女同胞去找份政府工作来一起混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