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6, 2007

坎普希的时装店 . 漂漂亮亮去教堂 - 雷莉

我经常看见一对老夫妇在周四的晚上来买衣服,老先生有六十多岁了,但火气还很旺,双眼炯炯有神,一进店门就对我说,拿最漂亮的衣服裙子给这位女士来试试。老太太有点臃肿,是那种操劳了一辈子也节俭了一辈子的西方女人,无论我拿什么衣服和裙子,她都不喜欢,几次下来,我就知道,先生想给她买衣服,而她舍不得。老先生突然火了,他大声地对我说,你知道吗?我们周六要去教堂,我要给她买庄重点的衣服穿,而不是象现在这样。他指着老太太灰色的长裙说。老太太显然了解老头子的脾气,面无表情地走了。老头子可没走,继续在衣架间徘徊,最终选了讲究的黑裙子和黑丝绣花上衣,他付钱时,诚恳地说,希望给他打个折扣,因为,他说,他几乎每个月都要在这里买衣服给他那太太上教堂穿,尽管她不喜欢,但他也要买给她,若穿不好看,别人会认为不礼貌。

后来,快关门了,又来了一个肤色有点黑鼻子有点扁的中年女人,她说她一早就看中了一套衣裙,也是为上教堂去穿的,她说,她今晚就要买,可当她拿着衣裙站在柜台前的时候,刷了两回卡,都说钱不够,后来,她把卡上不多的十五澳币给了我,她说她要LAY BY, 分期付款,周五的中餐就不吃好吃的了,最迟周六一早就来拿衣服。

回家的路上,天还没有全黑,天边还有晚霞,我在想今晚有多少人来买衣服都是为了上教堂,有个老太太在孙女的陪同下拄着拐杖来了,指明要白色衣服,因为教堂有活动,大家都穿白色。一路开着车,一路回忆着,突然想,她们都不是富有的人,这个区的居民的确不是很富有,许多人英语不好,拿着澳洲政府的福利和补助,她们常常和我讨价还价。可是,为了去教堂,要穿的光鲜体面,一次次买衣服,是不是有些奢侈了,过分了?想想,这教堂置装费要是花在孩子教育或者旅游增长知识方面会怎样呢?若世上真有上帝,他知道了这个“浪费”情况,会不会也替她们的行为感到难过呢?

我把我的见闻讲给了一个好友听,她说,得了,就为了节省这笔服装费,我是不会去信仰什么宗教了,也许有人会骂我,但反过来想,省了那钱,可以捐给多少贫困的孩子上学读书啊,世上还有很多人吃不饱饭呢。

我急忙说,拜托了,若澳洲人人都这么想,这满街的服装店有大半要关门了,那中国制造的许多漂亮衣服就没人买了,许多的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的工人就失业了,还是让她们穿体面点去教堂好。

言语中,发现自己身在澳洲,竟有说不出的偏心,连叹,不好,不好,可又不知什么好,什么不好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