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十一月 30, 2006

紫海(三)- 雷莉

佳华餐馆据说有二十多年的历史了,每天上午和中午这里坐满了各种不同肤色种族的顾客。汉瑞热爱中国文化,自然很喜欢这粤式茶点。他们排了一会队,然后就在一个小角落找到了座位。汉瑞很绅士地照顾顾蘩落座,帮顾蘩拉出椅子,再帮顾蘩把脱下的外套搭在椅背上,引得旁边座位上的几个中国女人不停地向他们这边张望。顾蘩很享受这样被人重视的感觉,她本身以前也是被耀眼的灯光和鲜花包围过的女人,她曾在国内的一个部队文工团练过舞蹈,后来调进了一个话剧院,在话剧院里,她竟然好运气地接演过几部电视连续剧,她有时候在心里对自己说,人生真奇妙,以前一切都很顺畅,想不清楚怎么会追随杜简明出国,怎么会出了国又离婚,又怎么会在悉尼和这汉瑞在一起?!而眼下,似乎唯有和这汉瑞在一起顾蘩才算找回了她作为一个女人的一点自信,而和自己的前夫杜简明,似乎是另一种感觉了,顾蘩想到晚上她要和那个人一起进晚餐,心情变得没有那么舒畅了。


汉瑞为顾蘩要了几样小点心,顾蘩想拆开汉瑞送给路易的小礼盒,汉瑞说,蘩,不要,让他自己去拆吧,那是他的生日礼物。

顾蘩笑了笑说,汉瑞,谢谢你了。说吧,你有什么事情要告诉我?

汉瑞说,我说了你别不开心啊,亲爱的。

顾蘩说,不会的,我有一颗很坚强的心,这颗心陪着我从中国到澳洲,经历了好多事情了,相信我,我很坚强。

汉瑞十指交叉,坐直了身子,对顾蘩说,你知道吗?蘩,我要把我的手机连锁店卖了,都卖了,然后,用这笔资金和别人合伙开个大的IT公司。

顾蘩说,好啊,公司什么时候开始运作?

汉瑞说,很快,连锁店一卖掉,IT公司就开始运作。

顾蘩说,这是一件多好的事情,需要我帮你做些什么吗?

汉瑞沉吟了一会,说,蘩,谢谢你的好意。我的话还没有说完,你知道吗?这家IT公司总部设在香港,我的合伙人之一还有爱莉思的弟弟,他会和我一起工作。

顾蘩楞了一会,她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她知道爱莉思就是汉瑞的太太,她还知道,汉瑞的手机连锁店生意本来就是一桩家族生意,爱莉思的弟弟似乎和汉瑞关系很不寻常,他们很早在伦敦上大学的时候就已经相识,并且很早就在一起合伙做生意了,现在,他们一起卖了手机连锁生意,当然会一起再重新开始另一桩买卖,这一点,顾蘩很能理解。

但她还是问了,是不是你也要去香港?

汉瑞喝了一口中国的菊花茶,忧郁地说,是的,亲爱的,我要去香港。

没等顾蘩再问,汉瑞又接着说,爱莉思不去,她就在堪培拉,她现在比以前更忙了,孩子都大了,要她操心的事情越来越少,于是,她就有更多的时间去做她自己喜欢的事情了,你也知道,我和她就是这样了。

顾蘩点了点头,仿佛有样东西突然沉到了心底,压得她喘不过气来,她把头转过去,不想让汉瑞看见她眼里的泪光。她看见旁边有一大桌华人,应该是一个大家庭聚在一起喝茶,老的有七十多了,那最小的孩子可能是孙儿还只有几个月,一家人有说有笑,好不热闹。顾蘩看得眼睛有点酸了,才扭过头来,看着眼前的茶点,一口都吃不下去。

她和汉瑞认识快两年了,汉瑞一直对顾蘩很细心关爱,他们都是在人生走进了一个成熟期开始相爱地,没有太多激情,但在一起感觉很温暖,顾蘩很少跟杜简明撒娇,但是当着汉瑞,她就会,因为,汉瑞欣赏她包容她。汉瑞受过很好的教育,去过很多地方,知识面很广,他和顾蘩在一起,最喜欢听CD,爵士乐,交响乐,美国乡村歌曲,甚至中国民歌,他们靠在沙发上,品着陈年红酒,慢慢欣赏。在悉尼,有汉瑞在,给顾蘩冷清的单身妈妈生活增添了很多精彩的内容。这一年多的时间,顾蘩觉得自己开心很多了,虽然还抽烟,但明显比以前少了。

顾蘩说,还有多久去香港?

汉瑞说,若是快,就在一个月里,要是慢,就等两个月吧,那边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餐馆里一直放着萨克斯管吹奏的中国古典名曲,低柔亲切,身边有人离座,还有人过来,他们一直静静地坐着,汉瑞伸出他的右手搭在顾蘩的手上。餐馆外面还有一个院墙,院里有一蓬绿油油的细竹长在窗下,尖细的竹叶上似乎还有点点细碎的露珠,有风吹过,竹叶随着竹枝摇荡。顾蘩已经好久没想念过中国了,她曾经在和杜简明分手后,发誓要自己在悉尼把路易带大,她要让路易在澳洲接受教育,给路易一条好的人生之路,为了这个,在澳洲当个单亲妈妈她也不在乎。可是,现在,她想起了北京姥姥家里的四合院,那院里也有一蓬竹子,比这大,比这粗壮,小的时候,她没有事情就爱拿铅笔在竹杆上写字,而如今,把她带大的姥姥早已经不在了,那四合院也拆了,那竹子也砍了。顾蘩唯一的亲人,她的妈妈现在在北京怀柔,和顾蘩的大姨住在一起。顾蘩现在很想回家,到怀柔去和妈妈姨姨呆那么几天也好。她和妈妈话不多,她不是妈妈亲手带大的,和妈妈有层什么东西隔着,但是就在现在,她特别想见见妈妈,这种感觉要比她八年前和杜简明离婚的时候还要强烈。

顾蘩悲伤地抬起眼,看见汉瑞一直在看她,汉瑞轻声地,轻声地说,蘩,若我们早认识就好了。

顾蘩端起她的茶杯,一直伸到汉瑞的茶杯旁,她说,我什么都不想说了,汉瑞,干杯,我还没有祝贺你,祝你好运。顾蘩喝了一大口茶,她被呛住了,咳了好一阵。再抬眼时,顾蘩相信自己的样子一定很难看,因为,对面的汉瑞眼睛睁得很大,里面是说不出的无奈还有担心。顾蘩开始相信了,汉瑞和她的关系远远没有象当初她想得那么轻松简单。(待续??)

1 条评论:

匿名 说...

女人的心思你描写得很细腻。期待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