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二月 13, 2007

童心 - 江玲

最近先生的工作特别忙,所以每天由我下班后去幼儿园接芊芊。下了火车,我总是匆匆地走向停车场,如果路上不堵车的话,我一般能在六点以前到达幼儿园。我倒不是担心幼儿园要关门,而是总不想成为最后一个去接孩子的家长。

但是昨天去接芊芊的时候,幼儿园就只剩她一个小朋友了。老师好心地把她的包和签名簿都放在前台,就等我来接走她,她们也好下班了。我非常抱歉地拥过芊芊,一边亲她,一边说:“对不起,妈妈今天来晚了。” 其实昨天我到达的时间并没有改变,而是其他的爸爸妈妈都来得早。

芊芊并不象我想象的那样不高兴,她还是欢天喜地地欢呼着向我扑过来,紧紧抱着我的腿就怎么也不放开了。

回到家里,我给了她一小碗樱桃西红柿充饥,然后急急忙忙地做晚餐。突然我听到芊芊说:“鸟鸟在叫了。” 我抬起头来,哦,原来是倦鸟归巢的时候了,后边院子里一棵大树上有小鸟唧唧地在叫。

我无心地搭腔道:“鸟鸟在叫什么啊?” 没有回答。我看了看她,她正一边狼吞虎咽地吃着樱桃西红柿,一边认真地透过玻璃门往外看。

“鸟鸟在找妈妈了。” 小朋友思考了一阵说。

“哦,是吗?它的妈妈在哪里啊?” 她的答案让我禁不住想笑,我继续跟她对话。

“在天空。”这一次她想也没想就回答了。是啊,鸟鸟的妈妈不在树上,那它一定是在天空里飞啊。

“鸟鸟的妈妈在天空做什么啊?” 我都觉得我的问题有点刁难人了,我也没有指望什么回答。

“上班班。”芊芊慢条斯理地说,脸上一幅理所当然的表情。

我在一旁哑然失笑,她把那只可怜的小鸟比作她自己,想要妈妈,但是却明白妈妈要上班的事实无法改变。原来她什么都懂的,只不过我想到她只有两岁半的童心就开始有了必须要面对和妥协的现实,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2007-2-13

4 条评论:

匿名 说...

麦雨田经常说"妈妈不上班,爸爸上班."我也不想去上班,但那讨厌的房贷放在那里就是压力,我现在很怀念带雨天又苦又乐的时光.

匿名 说...

人世间,最令人欣赏的,我看该是纯洁美好的童心.大河闲话

匿名 说...

大河同志,愿意参加我们的网站吗?写写你的心得体会,和大家一起分享.谢谢.若愿意,请告诉我们你的邮箱,给你发邀请信.

匿名 说...

雷莉小姐:做写文作字的游戏,在目前来说,我的冲动不足灵感不够,但很喜欢看人间社会的大千世界,特别欣赏自然的真,善,美,小孩的纯洁,天地的规律,因果的循环.引起我的无限兴趣,但仅止于胡说闲聊而已.因为我觉得多读多看别人的文思见解,可从中吸取智慧精华,特别是想年青有为的新生辈学习,因此我会永远保持乐观的童心,青春生态.谢谢您们的信任,但抱歉无法接受邀请.参加文字圈.不过我有一两篇"应用文",诚意恳请批该,大河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