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二月 05, 2007

雨田长大了 - 雷莉

雨田去幼儿园有四五个月了。记得,刚开始上班的时候,心里无比地挂念他,明明知道他环境适应能力强,但我还是为他担心,天冷了天热了,还打电话到幼儿园去,提醒阿姨给他添衣服脱衣服。转眼,几个月过去,雨田换了两所幼儿园了,他现在已经从最低的黄班升到了绿班,他有一大帮小朋友,有些小朋友就和我们住在同一幢楼里,有一些在另一条相邻的街上,有的小朋友见到他叫他“油天”,每当这时,雨田就得意地哈哈大笑,告诉我“妈妈,看,麦雨田的小朋友。”

我牵着他的小手手站在家的阶梯上和他一起哈哈乐,乐着乐着,有丝伤感爬上心头,深深地感觉到,雨田长大了,一个生机盎然的悉尼夏天过去,他就要三岁了。

现在,我和先生越来越多地提起他,雨田不在我们身边的时候,两人就一点一滴回忆他小时候的事情,想怎样艰难地怀孕,怎样在那个月郎星疏的半夜按响产院的门铃,想想抱他回家的时候和一只小猫差不多大,而现在他的小胳膊小腿越来越长越来越有力。

我们分享雨田的故事,分享和他在一起的记忆里的每一份幸福。

我告诉先生,雨田蹲在浴室的地上玩,玩着玩着,突然哼出一首流行歌曲的歌词“感觉,天空晴朗”,把我吓了一跳,他怎么把这首许巍的《晴朗》记住了,这首歌还是去年七八月间我经常放在汽车CD里的歌曲,好久没听了,他怎么还记得?!

----雨田在客厅里大叫妈妈,他坐在地上跟我开始讲故事“妈妈,那青蛙把水打过去了,砰,打到鲨鱼了,鲨鱼咬麦雨田的屁股。”我很自豪地听他自己创作的第一个完整的故事,生出很多想法,打算为他写点童话,接着雨田编的这个小故事写。

-----先生和我带他去海边玩,我坐在沙滩上看报纸,雨田在挖沙子,先生找了一颗纽扣给雨田玩,雨田看了看,说“脏死了,不要扣子。”说着,把扣子扔得老远,我和先生很吃惊,因为他居然会说“脏死了”!

-----送他去幼儿园,我有一个目的就是想让他有个学习英语的环境,几个月下来,他确实学了很多东西,带他去洗手,他说“WASH YOUR HANDS,”有时他会对玩具说“GO AWAY,”或者象模象样地哼着一首英文童谣,幼儿园阿姨对我说,雨田经常坐在小马桶上数自己的小手指,用英语数。而他在玩他的电脑游戏时,说了个词“UNDO”,全家人都惊呆了!

诸如此类愉快的事情在我们之间传递,数不胜数。

我们俩一个送他去幼儿园,一个下午去幼儿园接他回家,我经常说我送他时的见闻,例如,雨田排队出去到院子里抢小自行车骑,他注意力很集中,以至于忘记跟妈妈打招呼,哧溜一下就不见了,再见他时,已经骑着一辆红色小自行车在院子里撒野。先生说的也很有意思,阿姨又告状了,说雨田打小朋友了。我们不敢当他面讲,背后悄悄议论,共同讨论怎么去改他的毛病。于是,每天早晨我抱着他下楼的时候,总是再三叮嘱他不要打小朋友,要团结小朋友,小朋友需要雨田的爱护。雨田说着“YES”就到幼儿园了。然而,下午回家又是告状,阿姨说,还是淘气,这次不打小朋友了,却把卫生纸一张张放到洗手盆里,再用水冲,一共玩了三次,屡教不改,怎么办?只好罚站才罢休。

我们的小雨田真的长大了,我们轻声地讨论着他的顽皮任性和淘气,然而,心里又有说不出的复杂的滋味,对付这个小家伙再也不仅仅是吃喝拉撒那么简单的事情了,爸爸妈妈随着他的成长必须学习怎么为人母为人父了,我们感到肩上的责任。

周末,去见了一个产前培训班认识的朋友,她和我在大着肚子的时候就认识了,孩子出生后,她很快就上班了,她的妈妈公公婆婆轮流把她的孩子带大了,如今,她自己开了一个便利店,一天工作十个小时以上。她说,坐在那个店里,有时想儿子了就打个电话回去,听听儿子的声音就觉得很满足了。无聊时,思前想后,觉得自己这样挣了钱又怎样,连儿子怎样长大也不知道,经常怀疑,自己是否已经丢失了很多东西?

这些天,一直在琢磨这句话,对于一个女人来说,在孩子和挣钱养家两者之间,确实很难取舍,当女人想挣更多的钱的时候,也只有丢弃和孩子分享的幸福了,而她们身体里天生的母性又仿佛让她们和孩子亲近些再亲近些。这样,性格好强的女人也许一生都注定要在母性和金钱之间做着各种取舍和选择。无论怎样,有些女人说,看在金钱的份上,就让孩子随奶奶爷爷外公外婆长大吧,反正,他们怎么都会长大;也有女人说,看在孩子的份上,就让我的那些梦想随风而去吧,我害怕我的孩子长得太快,害怕有一天他们长大了,不要我的呵护了。

都是爱,爱的方向不同,这样,注定会有不同的人生,无论是她们的还是她们孩子的。

著名电影演员达奇写了一篇文章,他说人生如看风景,不要太匆忙,否则会错过,他说,他的妻子生两个孩子他都不在身边,他虽然得到许多掌声却失去了和孩子在一起的许多欢乐,他经常从妻子那里了解到他的孩子怎样地成长,这是多么遗憾。

感谢生活,让我早早懂得这个道理,在我看来,人生最浪漫的事情就是看着自己的孩子慢慢长大,因为有了雨田,我常常觉得生活快乐得不可思议。

(雷莉 悉尼 2007年2月5日)

3 条评论:

匿名 说...

这么可爱,再生一个要不要?

匿名 说...

文章很值得品味.但最后一句,我觉得应该斟酌斟酌,小孩快长是好事,也是自然规律,明白人生在世,轻重缓急之道理的人,是无怨,无恨,无悔的,他会在取舍得失之中平衡.大河留言

匿名 说...

最后一句去掉了。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