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06, 2007

坎普希的时装店 . 生命中最珍贵的 - 雷莉

阿梅说的阿婆是个九十四岁的澳大利亚老先生了,他每天中午都穿得很整齐体面地到购物中心来坐一两个小时,有哪个店主临时有事出去一会,都会喊他来看一会店门。别看他九十四了,思路清晰,反应灵敏。

隔了一个圣诞节,再见到他时,突然生出很多的亲切意味来,两天没见到他,有点惦记。他依然戴着兰色的眼镜,面对着购物中心的地毯店沉思着,我从他身边走过,他喊我的名字,拉着我的手,亲切地和我拉家常,问我圣诞节去哪里了?怎么过地?我也问他,你过得好吗?阿婆用细瘦的手指顶顶棒球帽说,不好,我的妹妹在BOXING DAY走了,她有喉癌,五年了,死的时候都不能吞咽食物了,她是那么了不起,五年时光和癌症作斗争,现在她不在了。停一会,他突然换了一个语调对我快乐地说,你看你多好啊,健康,漂亮,还很年轻,你要好好享受生活啊,过好每一天。他布满了皱纹和老人斑的手拉着摇着我的手,我感觉从他心底里流露出来的对我依然年轻的生命的羡慕,不知怎的,突然,觉得有点辛酸。

我知道阿婆一个人许多年前老伴就去世了,他把他的HOUSE卖了,住在这个区的一栋公寓里,他有个儿子,以他的岁数来看,那儿子也该六七十岁了,儿子也有个自己的大家庭,每周儿子都会来看望他,但平时,九十四岁的阿婆总是自己做饭洗衣服清洁房间,他从没抱怨过这样不好,他在这个商场里有许多朋友,和他差不多年纪的老人,三五个扎堆坐在一起,没有话,沉默着,看着来来往往的人流,和熟悉的或者不熟悉的人说一两句话,时间从他们身边悄悄走过。我相信,没有人可以比他更有资格告诉我,说,生命中最宝贵的是你依然健康漂亮和年轻。

踩着愉快的步调回去,告诉了阿梅刚才阿婆对我说的话,来澳洲十五年了辛苦养育着两个孩子的阿梅很是感慨,沉沉地点着头说,是啊,就是这样,健康年轻比什么都重要,记住,享受生活,不要让自己太辛苦了。

说话间,阿婆在那边向我们招手,说,他这就回去吃中餐了。他佝偻着背,挎个浅色的编织袋,很快就消失在人流里了,没有人注意到这个九十四岁的老人,没人多看他一眼。不禁在想,阿婆是否享受了他人生的每一天?我想,明天一定得问问他。
(雷莉 悉尼 2007年1月5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