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1, 2007

恰当的人恰当的时间恰当的话 - 江玲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在我的人生道路上碰到很多有智慧的人,他们对我说过的一些话对我的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其实这些话可能时时处处都有听说,但是我是在恰当的时候听到由恰当的人说出来,我才明白了它真正的意义。我想要把这些话记录下来,一方面是对我自己的一种提醒,另外如果那个人看到我的这篇文章的话,我想要对他/她说声谢谢。

(一)

我从小有个玩伴,她比我大一岁,我们两家住在医院家属楼的同一层楼。我觉得用“经常串门” 来形容我们的关系都不是那么准确的,这么说吧,我们除了吃饭,睡觉和上课,几乎所有的时间都在一起混。她从小就学业优秀,在学校总是当最大的官(大队长一类的) ,那时的我对她挺崇拜的。我们初中毕业后,各自进了不同的学校,但是我跟她一直保持着书信来往,因为我老觉得我身边的人都不如她了解我,而我也习惯了对她的心理依赖。

高考前的一段时间,我被沉重的学习负担压得喘不过气来,我又在信中向她求救,我说我快不行了,我希望有谁能帮帮我。她的回信我现在也记得,她说有些事情,我可以帮你,但是你一定要清楚,这个世界上有很多事情没有任何人可以帮助你,你只能靠自己。十八岁的我第一次听人跟我讲这席话,当时觉得挺无奈挺残酷的,但是心里却立即就明白了它的真理性,并一直受用至今。

同一个女孩,就在那段时间还告诉我说,别人说好不是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就象买衣服一样,最流行的衣服自己穿上并不一定好看。这条规则我日后广泛重复利用,男朋友,工作,等等。我学会在作任何选择的时候先静下来问问自己,我是什么样的人,我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才是最适合我的。

我大一的那个暑假她来我家玩,她那时有了一个男朋友,好象很快要结婚了。我们那天聊天说到了得失和取舍,她是这样对我解释的,等哪一天我结婚了,如果我想要过小两口恩爱的家庭生活,我就不去要求他到外面去闯荡挣大钱;如果我想要富裕人上人的生活,我就不去抱怨他整日在外社交应酬而不在家里陪我。虽然那句话的道理再简单清楚不过,但是我发现很多人一直没有能想明白 - 有些东西是不能同时拥有的,因为我们只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还有我们在做一个决定以前,一定要先弄清楚我们自己到底最想要的是什么,可以放弃的是什么,如果什么都想要,什么都不愿放弃,到最后的结果一定就是什么都得不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