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一月 12, 2007

坎普希的时装店 . 阿婆汤姆 (雷莉)

我不知道为什么广东人把这样大年纪的老先生也叫阿婆,或许,人年纪大了,就没有性别了,统称阿婆。

九十五的阿婆叫汤姆,他1912年出生在悉尼的红坊区一带,他去当过兵,后来退伍回来,先是在父亲开的水果店里做事,后来和他哥哥一起做起了土豆批发的生意,他说,那生意就在现在的唐人街一带,一做就是三十年,那时工作很忙,最忙的时候连喝杯咖啡的时间都没有,经常扛大袋的土豆和搬运蔬菜,很辛苦还受过伤。汤姆业余时光是学校里的足球教练,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他经常带领一帮孩子去踢足球,小镇上的专业机构还给他写来很多信,热情洋溢地赞美他的工作业绩和贡献,他至今还保存着那些已经发黄的手写体的信件,手摸上去,依然觉得很柔软很温暖,那是汤姆最自豪的个人资料。阿婆的老伴二十三年前就去了,他动情地说她有双蓝汪汪的大眼睛,非常会穿衣打扮,他在妻子去世以后,就把豪斯卖了,一个人买了套小单元房住,他们有一个儿子,现在五十八岁,他没和儿子住在一起,儿子也只有一个儿子,也就是他的孙子,现在三十八岁,他们每周来看他一次,他自己买菜做饭打扫卫生还有熨衣服,所有的事情都是自己做。说到这里,九十五岁的阿婆说,我昨天才把我的浴室又刷了一遍还把门口清理干净了(他真了不起!)。

后来我的同事阿梅说,她认识的九十多岁的老人,许多连自己的名字都不知道了,上厕所也要人帮助,但这个老汤姆依然如此清醒,整洁体面,真是令人佩服。

在和阿婆汤姆聊天的时候,商场中不停有人停下来倾听我们的谈话,包括购物中心的一位清洁工,她说,汤姆已经九十七了,而不是九十五,她说,他天天来购物中心坐一两个小时,她们早就很熟悉他了,他经常帮助许多店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他真的很棒!

以下是我和阿婆的对话:
雷莉问:你长寿的秘诀是什么?
汤姆说,勤奋工作。
雷莉说:是不是你没有什么烦恼才这么健康?
汤姆说,不对,我正因为有很多烦恼才活得这么强壮。
雷莉说:我想写你做好事的故事。
汤姆说,一个人的故事岂是几页纸能说清楚地?还是不要用我的真名字好。
雷莉说:你为什么不跟你的孩子住在一起?
汤姆说,他们有自己的事,我能照顾好我自己。
雷莉说:你为什么总到这个购物中心来坐着?
汤姆说:一个人在家很孤独,我走十分钟的路到这里坐着,可以和你还有许多人说话,还能帮助别人看看店,许多人需要我的帮助。
雷莉说:明天见。
汤姆说:希望明天我还能坐在这里,我现在要是象我孙子那个年龄多好,三十八岁是多么年轻啊。明天见。

汤姆的老照片许多都黄了旧了,许多照片都有很多年历史了,我们依稀可以看见几十年前澳洲悉尼的风貌和生命的变化。

(2007年1月12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