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1, 2007

恰当的人恰当的时间恰当的话(二) - 江玲

(二)

我有个表哥,比我大十一岁,不管从我们之间的年龄差距还是从他对我的关爱程度来看,我觉得有一句话形容他在我心里的地位最贴切,那就是“介于叔叔和哥哥之间”。表哥是个很智慧也很内敛的人,我很庆幸我在大学那段时间能有机会经常跟他在一起交谈,因为那是个很彷惶也很容易走极端的年龄,而他之后也举家去了美国,跟人在澳洲的我过着昼夜颠倒,季节交错的日子,至今没有机会再见上一面。

我们整个大家庭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就是上大学以前不许谈恋爱,上大学后不许不谈恋爱。原因嘛很简单,到了什么年纪就做什么事,所以我一上大学,家里的人就开始轮番对我进行恋爱指导。表哥的指导我至今记得很清楚“要找一个人,不要光看他对你怎样好,你还要注意观察他跟他的家人朋友的关系。因为不管他现在怎样爱你,但是如果他是一个众叛亲离的人的话,那么总有一天他也会对你不好的;反过来,如果他跟家人关系亲密,对朋友坦诚相待,那么他以后也不会对你坏到哪里去。”

后来我不仅在找男朋友的时候用到了这句话,而且我还用它来帮助我判断生活中的人是人非,很少有看错人的时候。

表哥出国前停职在家恶补英文准备考托福,他有时也去外语学院上课。那时我正在外语学院隔壁的一间大学读书,所以常常碰到他跟他聊天。有天我对他说,我很想学电脑,但是因为天天要上课,没有时间去学。他几乎很肯定地对我说:“你并不是真的很想学。因为如果一个人真的非常想要做一件事情,是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可以阻拦他的,而他也不会去找这样那样的借口。”

我当时听了很不以为然,因为我觉得我的确是想要学电脑的,但是在他赴美留学后不久,我从一件事情里完完全全体会到这句话的份量。然后在往后的岁月里,我常常用这句话来判断我想要做一件事情的决心,并且在做某件事情的时候,我也用这句话来提醒自己不要轻易地动摇和放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