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一月 31, 2007

过年回家买点儿啥?

我母亲第一次来澳,即将欢天喜地得解放,返回北京之际,没忘让她给老乡亲们带点礼品。

买点啥呢?

就去了爱是非的礼品店,买了若干羊毛被、羊皮、羊毛鞋、羊毛油、反正跟羊有关的都整点儿,给老乡们点爱国教育嘛:咱澳大利亚是羊给养大的,得感恩。虽说澳大利亚的历史跟我没多大关系,我就自作多情一回吧。


不过,这些羊如果不被人用刀给斯拉斯拉地,好像皮也不能穿到人身上。听着有点血腥。跟过年气氛有点顶。管不了那么多了,反正我花钱了,反正作为礼品让您拿走了。这儿没我事儿了。

后来她老人家又来。临解放前,就去了爱是非的礼品店,买了若干羊毛被、羊皮、羊毛鞋、羊毛油、方正跟羊有关的都整点儿,给老乡们点。。。

她老人家终于对我这种瞎对付、不负责任的态度忍无可忍,大喝一声“打住!我们不要那个啦!”北京暖冬,盖羊毛被烧得慌;北京土大,羊皮、羊毛鞋没法整,穿也不是、铺也不是,整个儿一土味;羊毛油嘛,不好意思送人家,也没人要啊。

想想也是哈。我的朋友回家都买大钻戒,西铁城手表,一打一打跟买鸡蛋一样。还有澳毛毛衣、名牌化妆品。。。

要不咱也买点儿?

没用啊。手表?我们都不用手表,北京街上哪都能看时间,是个墙上都挂个表;钻戒,不要、不要,咱就是戴个真钻石,人家也以为是玻璃的。

要不化妆品?都是名牌,真货,不是假冒的。

不要、不要,再真,也是铅做的,有毒!

烟酒?

不要不要,不许抽烟,不许喝酒,再说洋酒咱喝不惯呀,你爸说燕京就足够好喝啦。

心中窃喜,省钱了嘿。脸上还假装苦闷:那买点啥?总得买点吧。

什么都不要,你们澳大利亚有的,咱北京都有,比这多、比这全。

那不行,您在这儿关了快一年了,空手回去,我那小外甥女进门叫姥姥,您什么都没有,人家该问啦:您真出国了吗?

嬉皮笑脸叫声妈,您就点点儿什么吧,就当是我这个老农进城去看我那当县长的亲戚。没啥好送的,送一袋子地瓜干、一袋子玉米面。图个新鲜,自家种的,没污染。

商讨了三个月。终于定下了礼品单,大家看看哈:

v Cheese Block 一公斤一块, 五块,有小朋友的家庭,一家一块,补钙。
v Oaks,一点五公斤一袋,三袋
v Cream Cheese,Philadelphia 牌,三块加两盒加一瓶
v 洗碗精,Australian own Australian made, 要的就是这个,支持国货。
v 科达数字相机一架, 最简单的那种,给小外甥女的圣诞礼物
v Ferrero Rocher 巧克力球三十粒装,五盒,一家一盒,添点过节气氛。不要糖?怕胖、怕糖尿病?不行,说理说不通就来蛮的。
v 橄榄油,西班牙生产的,4升一桶的,来一桶,让我姐给我那宝贝外甥女炒鸡蛋吃。橄榄油炒鸡蛋。
v 白桃一箱
v Macadamia,也是澳洲特产,一公斤
v Blue cheese, 一块,臭臭我老姐的嘴巴
v Brie cheese,一块,同上
v Passion fruit,若干,外甥女亲点的
v 擦桌子纸(Paper Towel)五卷, 大冬天的湿抹布擦桌子多冷啊,澳洲人就是会享受。

大概就这些了。

上次我公公走时还带了几条芒曹,清理干净再冻得硬邦邦,保温措施做好了,到家一点都没化。我还有朋友带龙虾,蒸熟再冻上。我母亲说,我姐的冰箱已经装得满满的,单位发的年货,没地方放,算了,下次吧。

送的礼绝大部分是食品,其它的也真想不出什么花样来了。送件小孩衣服,一翻领子,“中国制造”,马上印象分就大打折扣。“法国制造”还拿得出手些,哪找去呀?找到了也买不起呀。

食品呢,有个海关检疫的问题。起先有点罪恶感。把澳大利亚的果蝇霉菌带进中国害了咱祖国的果树可咋办,明年大减产我罪过大了。后来又一想,怎么可能呢,不会的呀。这些细菌都是温室里长大的花朵,没见过世面。下了飞机,一进北京机场大厅立马被北京的空气毒死,一出机场立马被冻死,连死两回,消毒够彻底,带吧,随便带!北京欢迎你。

前天我母亲打电话说:我小外甥女每天放学进家门吃一个白桃。隆冬腊月吃白桃,少见啊。小姑娘特意嘱咐姥姥:这是澳大利亚的桃,不用削皮的;姥姥还用面包片做匹萨,撒上好多澳大利亚的奶酪,小姑娘又说了:嘿,能拉出丝来嘿。。。

这马屁拍得多对路。

1 条评论:

匿名 说...

真厉害!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