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日, 二月 04, 2007

坎普希的时装店 . 希腊婆婆 - 雷莉

我的澳洲女友处在聊婆婆聊得较带劲的阶段,人人生了孩子以后,关于婆婆有说不完的话题,聊到激情处,有人说,是不是只有中国婆婆这么麻烦?要么对媳妇小气的不行,要么对媳妇的要求甚多,完全是还没有改革过来的旧思想。有的还说,若以后受不了婆婆她老人家,两口子分手后,就去找鬼佬了,以免这些鸡毛蒜皮的事叫人心烦。

我说,真要想找外国婆婆,建议找个希腊婆婆。那是我在服装店卖衣服认识的外国老太太多了,总结出来的经验。

那澳洲英国婆婆把享受生活挂在嘴边,年老了,她们是你不帮我,我不帮你,独立得缺少点慈母的光辉;印度婆婆饮食肯定搞不掂,咖喱会让中国媳妇想家;中东婆婆也不行,原因就不用说了;还有智利的阿根廷的南美洲婆婆似乎很浪漫,我接触过几个,年纪一大把,背个双肩包,还扎着马尾巴,买一大堆衣服都出去度假,心肯定也不会在下一代的身上;美国婆婆很少上这个澳洲悉尼的小镇来,她们都去看悉尼歌剧院了,所以无从了解。

数来数去,觉得希腊婆婆好,那是因为她们身上有种光芒四射的母性魅力是很多发达国家的老太太缺少的。总结起来,有五好,一是古典单纯,她们基本上不出去工作,在家相夫教子,和澳洲外面世界接触的少,找了这样的婆婆保持文化差异彼此有新鲜感,即便长得丑点她也不会挑剔,因为她不知道什么样的中国MM是美女。我曾看见一个希腊婆婆带着她的韩国媳妇来购物,韩国小媳妇明显怀孕了,希腊婆婆温柔怜爱地帮她拿包拿衣服呵护她,她们没有什么语言交流,但很默契。在韩国媳妇进去试衣服的时候,希腊婆婆看着我笑,问我“你好”用韩语怎么讲?----她爱屋及乌,以为我也是韩国MM,我说我是中国MM,她才遗憾地叹了口气,接着,低声跟我说,那个女孩刚来澳洲没几个月,她是儿子去韩国旅游认识的,儿子喜欢她,于是,她也喜欢她。她说儿媳妇时的稀罕宝贝表情和眼神让人生出许多羡慕。我敢打赌,她们语言沟通都有困难,但相处如此和谐,只能说,婆媳有时如同夫妻,距离产生美。

第二好,希腊婆婆一般都会带孙子外孙,并且不会和儿子女儿住在一起,这样就可以提供帮助又少了口舌之争,对新移民来说真是太好了。我认识一个上海女士,她的希腊婆婆从她儿子五个月大带到那小家伙去上小学六岁整,我说,你们住在一起吗?她说,怎么会?我那希腊先生是绝对不愿意地,我天天晚上下班去接儿子回自己的家。她还说,希腊婆婆非常勤劳,一大个屋子一大家人,六七十岁了,从早到晚忙个不停,她还教会了那混血孙儿讲希腊语,这样上海女士十三岁的儿子会讲希腊语,英语,普通话。

对了,如此看来,希腊婆婆其实还有一好,就是教孩子学了第三门外语。

第四好,是希腊婆婆很有人情味,也非常崇尚礼尚往来,这一点和中国人很相似,这样嫁到希腊人家,不会觉得文化差距太大。圣诞节期间,希腊人一家一家来买衣服,她们买很多,给七十岁的姐姐寄去,给八十岁的妈妈寄去,个个脸上挂着思念和温情,我在一边看得很感动。有的,她们还和亲家一起来买,互相为对方付钱。还有的,里面试衣服的说好看,外面的就悄悄地把钱付了,还幽默地挤挤眼睛。这样情意绵绵的场面我总以为在看重人际关系的中国最常见,但是没想到在希腊人身上屡见不鲜,让人觉得好不亲切。

第五好,希腊婆婆不在乎儿媳妇挣了多少钱,她不给媳妇压力。她最希望的是,中国媳妇也回家相夫教子,和她年轻时一样,不过,有一点,她不会象中国婆婆那样袒护娇惯她的儿子,据说,她们会大声吼着叫自己的儿子老公出去多挣钱给娘儿们花。另外,希腊婆婆还喜欢大家庭,我认识的那些希腊婆婆个个都生养了一大堆孩子,她们有七八个孩子,十个以上的孙子,她们说,学校放假了,孙子外孙十几个挤在地上睡觉,她们有时会把名字叫错。每到那时,希腊婆婆们买一大车的菜,拌许多盆沙拉,烙很多大饼,忙得不亦乐乎。我听得眼睛闪闪发亮,想起小的时候,和我姐姐堂妹表妹滚一铺床玩耍做游戏,童年非常快乐。而现在,这样快乐的孩子可能在中国农村才有了。如果中国农村也没有,估计这情景在希腊人的家里可以找到,那么,就嫁到希腊人家去吧,即便自己的孩子是独生子,但也不会缺少亲情友爱的,他有的是一大家亲戚朋友和他玩,因为,希腊婆婆孩子多啊。

我从心底里喜欢希腊婆婆那样的古典而又散发着浓浓的母性光辉的女人们,她们很多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也没有读过深奥的书,但她们善良淳朴,勤劳一生,即便生活在喧嚣的大都市里,却依然淳朴得象山间原野开放的百合。她们的人生经常在一边提醒我,幸福和金钱的多少似乎关系不大,过自己喜欢的日子就行了,曾经就有一个希腊婆婆对我大声地说过类似于“金钱是个屁”这样的话。

走在购物中心,适逢一帮年纪超过六十的男人扎堆聊天,这堆男人有澳洲人希腊人和意大利人,他们和婆婆妈妈聊天不同的是,遇见各种MM经过,就坦率地抬头看几眼,用温柔的声音说哈罗。我从他们身边走过,一个希腊老汉很幽默地问我,你结婚了吗?我说,当然,孩子都三岁了。他说,自己带的?我说,是啊,带到去年底上幼儿园。他赞赏地说,很好,我看见你们中国人都是让婆婆带孩子的多,这商场里到处都是中国婆婆推着童车走来走去,象你这样自己带孩子的少见。我问,婆婆带孙子不好吗?他说,当然不好,她们带孩子的常识要更新,她们没有精力陪孩子玩,有的不会讲英语,对孩子成长不好,最重要的是妈妈看不见自己的小孩子成长是人生最大的遗憾。过一会,他说,他的那个中国小妻子就是这样要他的希腊老母亲来带孩子的,中国前妻的要求太多太过分了,后来,他不惜给她一半家产和她离了婚。

说到这里,突然忘了一个先提条件,是先找先生呢还是先找婆婆?那先生当然是可以找来找去的,恋爱也可以谈来谈去,惟独,婆婆不可以找来又找去,谈来又谈去。希腊婆婆固然好,然而,那希腊先生一关似乎不好过,他们的要求已经完全澳化了。于是,还是那句话,到了哪个山头唱哪个歌,到了澳洲,就过澳洲人的生活,入乡随俗。而无论嫁了哪个国家的男人,似乎依靠自己的人生最稳扎稳打最靠谱,有了这样的想法,遇到什么困难都不可怕了。

(雷莉 悉尼 2007年2月2日)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先找丈夫还是先找婆婆?

匿名 说...

喜欢你这篇文章的文风,干净利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