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一月 11, 2007

恰当的人恰当的时间恰当的话(三) - 江玲

(三)

我出国前有段时间在外语学院的出国培训部强化英语听说,在那里我和一位比我大七八岁的学姐住在同一间宿舍。她本来是在一所大学的外事办公室工作,后来因为那所大学和加拿大一所大学有长期的学术往来活动,学校就派她出来攻读英文。学姐虽是学俄语出身的,但是在那里的半年时间里,由于聪慧加勤奋,她的英文成绩突飞猛进,二月进校,六月就和我一起过了英文六级。


那一年我二十三岁,正是喝水都要长肉的年龄,学姐常常看着平白无故红光满面的我羡慕地说:“看到你让我想起我二十三岁的时候,现在看来,那时真的是生命的巅峰,你一定要珍惜啊。”我抿嘴笑笑,我知道她是在提醒我该谈恋爱了。我大学时候经历过一次失败的恋爱,之后一直对此桩事提不起兴趣,并且在我二十三岁的眼睛里看到的尽是追求和梦想,我以为青春是理所当然的,时间也会为我停驻不前的。

那段时间不断有男孩子来约我但是被我不断地拒绝了,学姐见我对她的忠告如此无动于衷,有些急了,她翻出龙应台的书理直气壮地读给我听:“是谁灌输给我们的观念,女孩子交往要‘单一’?” 言下之意我不仅应该交往男孩子,还应该多交往几个。那时的我其实是在等待见一面就可以互许终身的人,于是我有气无力地申辩:“我不想交往太多男孩子,我就想找到我将来要结婚的人。” 学姐被我气得捶胸顿足,她说:“男朋友并不一定就是你将来要结婚的人。你连试都不试,怎么知道将来你要跟谁结婚?” 我有点醒悟了,开始停止浪费青春接触不同类型的男生,直至找到我今天的老公。

等我大一点我明白了,其实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谁注定是谁的另一半的道理,相反,从心理学的角度来分析,我们一辈子可能会爱上的人有很多,只不过时间是经,地点是纬,我们一生中只能碰到那几个人而已,然后才有了缘分一说。

2 条评论:

匿名 说...

多交几个男朋友好,没错.

匿名 说...

有道理.而且每年最好review一下现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