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一月 20, 2007

妈妈的眼睛 - 江玲

晚饭后打开电脑,发现在中国的爸爸妈妈已经在QQ的另外一头等候多时了,视频刚一接通,就听到他们在那边欢呼:“哟,小美女来了!” 现今的中国人把谁都叫美女,连我那个乳臭未干的女儿都不例外。

我爸爸象从前一样,嘴里发出些奇怪的音响,想逗逗小孙女,但是这位小姑娘可并不领情,蹶着小屁股在屏幕面前扭了几下,就跑开了。也难怪,他那招其实只是用来对付一岁以下的孩子的,而芊芊离开他们回到澳洲已经一年半了。

屏幕里只剩下自恋的我和妈妈那张模糊怅然的脸庞,我们家里家外地聊了一阵,一看时间不早了,我对妈妈说:“我要去给宝宝洗澡了。” 她说:“好啊,你快去吧。明天忙的话就不要上网了,我可以到隔壁去打麻将。” 我对着话筒大声喊:“到时候再说吧,反正你们不要等我。” 这段时间网络的速度不好,有时声音的传输断断续续的。

我来到浴室往浴缸里哗哗地放水,小家伙听到水声迫不及待地就要往浴缸里爬,“不行,要先洗头发。” 我一把抓住她,把她往我的大腿上一放,左手托着后颈,右手用毛巾小心翼翼地给她淋湿头发。

婴幼儿洗浴产品的香味从宝宝细柔的头发里传出来,闻得我母爱绵绵,我一边用手轻轻地抠着她的又小又圆的头,一边低头看了她一眼,她的脸庞就在距离我的眼睛不到二十厘米的地方,一双黑黝黝的眼珠正盯着我的眼睛一动不动。我很喜欢这个时候的她,平时猴子一样灵活好动的身体这个时候在我怀里很温顺,小巧玲珑的五官也在我的面前神气活现地展现着。

我象个患得患失的恋爱中的女人,问她道:“芊芊,你爱不爱我?” 机灵的小家伙一眼看透我的小女人心思,她淘气地摇摇头:“No.” 我装着生气的样子,不再看她的眼睛,开始俯身往她头上浇水。

突然小家伙硬起背脊,想要挺身起来,我按住她:“干什么,还没有洗完呢。” 她噘起小嘴,嘴里发出“呜呜”的声响,哦,原来是她看见我生气了,想要亲亲我来讨好我。“那么,你就是爱妈妈的了?为什么要说No?” 我一边唠叨,一边低头啄了她的嘴巴一下。这时芊芊裂开嘴笑了,露出白玉一般的牙齿,我一时间觉得好满足,这个我爱和爱我的人的生动美丽的脸庞就在距离我的眼睛不到二十厘米的地方,我再次跟她目不转睛地对视着。

“妈妈的眼睛是镜子。” 芊芊突然说。我愣了一下,继而明白她是在我的眼睛里看到了自己才得此结论的。“对呀,”我说:“芊芊的眼睛也是镜子呢,我也在里面看到了妈妈。” 她不相信地格格笑着。

一时间,我觉得我好象回到了小时候妈妈给我洗头发时的情景,那时候我也是喜欢这样躺着,任由她摆布我的头发,然后很仔细地观察妈妈的眼睛和眼睛里的自己。妈妈的下巴以前是有一颗痣的,我很清楚地记得小时候看到那颗痣心里就有一种踏实平静的感觉,因为那个时候一定是趟在妈妈怀里的。多年以后我提起那颗痣,妈妈还很吃惊,她说很久以前就取掉了,你怎么记得?

洗完了头发,我把小朋友扔进浴缸,冲动对她说:“快进去洗澡,洗完了到床上来妈妈给你讲好多故事。” 她欣喜万分,激动地点点头。

其实平时晚上睡觉的时候我也是要讲故事的,但是每天都有精力和想象力被她掏空一样的感觉,巴不得她早点睡着,放我一马。而现在我特别想跟她待在一起,她还这么小,对妈妈的爱和依赖是那样的强烈而毫无保留,我真的应该尽情去享受这每一分每一秒,而不是天天盼着她长大成人,到时候母女见一面也只能通过网络。

趁宝宝还在洗澡,我在妈妈的QQ里留了言:“明天七点,不见不散。”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昨天一顾客到店里来买衣服,她行动已经很不方便,一看知道还有高血压,我给她倒杯水,让她坐在椅子上,她说,今天就是她八十岁的生日了,她买一件衣服给自己,算是生日礼物.我回来给我就要过七十岁生日的妈妈打了个电话,我问她收到我的稿费了吗?她说,没有.我说,那我就给你寄点钱吧,我到澳洲好久了,孩子都很大了,可从来没给她寄过生日礼物和春节礼物,我很内疚.妈妈说,不要,不要,我这老骨头已经不需要钱了,你们好就行了.说着,有点想流泪的感觉,似乎,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越来越体会到当母亲的心情.